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三年创建喜获“省文明校园”称号,郑州52中再接再厉,“养心”、“育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9 18:27: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郑州市第五十二中学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的喜讯传到该校,全校师生无不士气高涨,深感一路走来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十分值得,喜悦、感动、欣慰满溢心田。

  据悉,该校在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对标准、找差距、使真劲,从6个方面扎实开展创建工作。一是通过规划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常规德育抓落实和创新德育抓重点等途径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为此,该校开展美少年评选活动,作为一项“精神引领工程”,每年评选出20名“创新、博学、孝心、礼仪、公益”美少年,让同学们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此外,为了引导学生重视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该校在春节、清明节、重阳节、中秋节等节日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活动,学校还设置了书法、绘画、戏曲等校本社团课程,并成功创建全市初中唯一一所“戏曲进校园”十佳示范校;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和领导班子建设,召开文明创建专题工作推进会,全面深入扎实地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行校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校级领导联系师生制度、“共话成长”谈心日制度和民主议事制度与民主决策制度,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更加范围、公开、透明;三是把师德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该校通过《师德师风民主监督制度》和《师德师风建设监督措施》等一系列规章条件,推进教师职业道德民主监督和管理机制,并进行了两届“五星文明教师”评选,形成了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四是以学校顶层设计作为全体教职工的共同价值追求,涵养校园文化,为此,学校形成了“稳、宽、和”的管理文化、“三管四静(净竞敬)”为主要内容的班级文化、“爱、勤、和、实”的教师文化和“净、绿、雅”的环境文化;五是研究部署校园安全工作,建立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机制,为此,该校建立完善学了校平安创建工作机制和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和快速反应机制等一系列制度、预案,全面保证学校财产和师生的人身安全;六是坚持对各种宣传阵地、班主任沙龙、三人行读书俱乐部、报告会和研讨会、学生社团以及校园网络的管理。三年来,学校在教育教学、德育创新、校园安全、学生社团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屡获殊荣,其中,击剑社团在2019年“艾鲁特”杯第十一届中国中学生击剑锦标赛上夺得全国中学生女子团体击剑金牌,实现了河南省零的突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河南省文明校园荣誉的取得只是学校发展征途上的一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重在“养心”,常规教育教学工作重在“育人”,两者都是需要全体52中师生自我加压、不断坚持才能做好的长期工作,面对这些挑战,52中人将继续自我磨炼、砥砺前行,全面提高办学水平,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