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支教归来防疫忙 心系学生校当家——记管城回族区小李庄小学王宝军校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9 16:43: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图文

  早上6点,起床,洗漱,早餐。7点,管城回族区小李庄小学的王宝军校长,准时出现在办公室。5月11日,郑州市小学生复学后,学校的事情更多了,往往到晚上7点,他才结束一天的工作。这种朝七晚七的工作强度,自寒假遭遇新冠疫情开始,他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

  以校为家打好疫情防控战

  这次从天而降的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更是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虽然不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在一线,但停课不停学,教师们在家网上授课,带领学生体育锻炼,做各种线上主题活动,每所学校,每位教师,都克服了很多困难,使出浑身解数,来丰富网上课堂,保证网上教学效果。

  作为一所农村学校校长,王宝军变身后勤部长,组织部长,一线老师,组织和监督教师,保质保量完成小李庄小学的网络教学任务。

  其间,英语教研组长帖超老师的父亲因病住院,为了让他安心照顾父亲,王校长积极协调教师分担他的工作,并多次打电话慰问,尽最大可能为帖教师提供便利。大家不知道的是,王校长80多岁高龄的老母亲,此时也正在住院。5月7日晚上9点,大雨滂沱,在接待完郑州市校园配餐工程安全整改督导组督导检查后,王校长顾不上吃饭,冒着大雨匆匆赶往医院,去慰藉一位母亲对儿子的思念。御下铠甲,他只是一个儿子。坐在母亲的病床前,拉着母亲枯瘦的手,他泪眼婆娑。

  第二天早上7点,他又准时出现在校园里,精神抖擞,激情饱满。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工作起来就忘记了一切,不知疲倦。

  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工作中勇挑重担,一丝不苟。为了迎接学生复学,他带领教师们进行了搬家式的大扫除,清洁厕所、操场等脏活累活,他身先士卒;为了保证入校学生既检测体温又不拥堵校门,他和老师们几易方案,最终根据学校场地设计了最合理的闭环入学线路;为了做好学生和家长的防疫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他精心印制了《小学生防疫指导手册》,《接送卡》……

  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心系学生,无私奉献。学生开学后,看着学校门前疾驰而过的车辆,他多次协调,要为学校门前安装上减速隔离带;他经常在校园里转悠,看到有学生的口罩旧了、脏了,就自费为孩子们更换新的口罩……

  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幽默风趣,平易近人。看着他熟悉地叫出每位教师的名字,与老师们打成一团,你很难想像,他其实今年初才刚刚赴任小李庄小学校长。

  扎根卢氏引进资源教育帮扶忙

  在此之前,他是管城回族区逸夫小学的党支部书记。为了响应郑州市教育扶贫号召,2019年9月,他来到对口扶贫的三门峡市卢氏县城关镇第一小学支教扶贫。

  在卢氏县教育帮扶中,王宝军联合6名支教教师,发起成立了管城回族区驻卢氏教育帮扶临时党支部。经过党员大会投票,他被选举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本着牢记使命的担当精神投身于教育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教育帮扶活动。

  在短短的2个多月中,王宝军在卢氏县城关一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城关一小党支部预备党员转正大会;“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城关镇一小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70周年大会;邀请教育专家周慧玲教授为学校家长做“家校携手共当育花人”专题报告会,反响轰动卢氏县教育圈;举办了三门峡体彩中心和管城区逸夫小学关爱卢氏县城关一小的献爱心活动;在逸夫小学张勇校长的支持下,协调组织郑州市逸夫小学优秀教师到卢氏县城关一小送课辅导;为了让乡村教师提高业务素质,他协调组织卢氏教师团队来到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和外国语小学进行为期5天的跟岗培训,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王中立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对卢氏的教育是郑州市教育系统应尽的义务,要精心指导老师交流,要将郑州市最优秀的教学资源毫无保留给予分享……

  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他积极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召开“三会一课”,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发展年轻教师向党组织靠近,增加党的新鲜血液(发展积极分子1名,递交入党申请书1名);带领支部成员,利用周末时间,来到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看望贫困户,慰问支教教师。在他的带动下,教师们思想统一,目标一致,下定决心为卢氏教育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卢氏帮扶中,王宝军把自己34年教育战线累积的资源,一股脑地引进卢氏,为这里的孩子和学校送去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并尽自己最大能力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在他的宏伟蓝图中,2020年将协调百万资金为卢氏城关一小建立阳光体育操场。

  如今,蓝图尚末实现,他又开始了新的征程。祝愿这位教育战线的老兵,在新的岗位,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