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商务部回应外资企业出逃:聪明的企业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来源:央视新闻 2020-05-18 15:29: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钟山介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回应外资企业出逃:聪明的企业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有舆论称,部分外资企业正考虑对外转移,引发社会对中国利用外资的担忧。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全球疫情蔓延影响了外国投资,我国利用外资面临巨大挑战。

  钟山称,“中国利用外资优势很明显,中国有丰富的高质量劳动力资源,有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有14亿人口的市场,我相信聪明的企业家不会放弃庞大的中国市场。”

  商务部: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商务部部长钟山1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下一步要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商务部部长:外贸企业面临资金紧张、订单下降、产业链风险上升的困难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受疫情影响,我国外贸企业非常困难,比如资金紧张、订单下降、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前期这些外贸企业有订单出不去,因为物流不畅通,后期有生产能力了,但是没有订单了,对这些企业造成了很大困难。

  商务部等部门分析了这些困难,有些困难企业通过自身努力可以解决,有些困难需要政府帮助。比如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等方面,都需要政府支持和帮助。最近的情况看,一些政策措施也发挥了作用,比如现在的出口退税速度加快了,原来要十几天,现在缩短到一个星期左右,这样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再就是扩大企业信贷规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的问题。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现在中国信保已经为11万家企业提供了帮助。外贸企业原来多数是单一做出口的,现在出口受阻之后,政府支持他们出口转内销。这项工作现在见到了成效,4月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这说明优质的外贸产品同样受到国内消费者的欢迎。

  商务部部长: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今年扩大到105个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这几年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发展很快,今年我们加快推进试点,特别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从原来的59个扩大到105个,我们要支持这些新业态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使这些新模式新业态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

  商务部:将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网上广交会这些开放平台的作用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网上广交会这些开放平台的作用,大力发展“丝路电商”,推动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贸易大通道建设,与更多的国家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区,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向更高水平发展。

  商务部:2013年-2019年 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总额超过7.8万亿美元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据统计,2013年-2019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总额超过了7.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了1100亿美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接近8000亿美元,一大批重大项目和产业园区相继落地见效,有力促进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的影响力、感召力在不断提升。

  商务部谈阿泽维多提前离任:将和其他成员一道确保WTO正常运行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18日称,中方尊重WTO总干事阿泽维多提前离任的决定,将和其他成员一道确保WTO正常运行,继续发挥作用。他表示,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安全稳定符合各方利益,呼吁各方反对单边主义,拒绝保护主义,加强贸易政策协调。

  商务部:支持印度在合适的时间重返RCEP谈判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支持印度在合适的时间重返RCEP谈判。

  商务部:RCEP相关谈判磋商还在正常进行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18日称,现在RCEP谈判已改为视频会议,相关谈判磋商还在正常进行。目前,RCEP法律文本审核已完成将近80%,预计6月底前能结束。各方将争取年内能够签署RCEP,这对本地区应对疫情负面影响意义重大。

  商务部:鼓励更多外商到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投资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我们要加大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对外开放,这些地区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而且国家对这些地区还有很多支持政策,我们鼓励更多的外商到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投资。

  商务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10日在上海举办

  商务部今日表示,关于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10日在中国的上海举办,总体的框架与前两届大体一致,包括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这三大板块。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