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家卫健委复盘舒兰疫情 这三个重要提示要知道

来源: 2020-05-18 00:05: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促进职业健康工作情况。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如何?何种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针对公众关注的问题,国家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在会上进行了回应。

    吉林舒兰疫情提示核酸检测范围需扩大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导致的输入压力和国内个别地区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这样一个双重叠加的局面,增加了我国疫情防范风险,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压力。吉林舒兰发生的局部疫情提示,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有一些薄弱环节。

    首先个别地区存在麻痹松懈的思想,部分群众防护的意识有所放松;其次承担入境人员转运工作和集中隔离点管理工作的人员,他们的防护意识、防护能力还需要提高;最后聚集性疫情提示我们核酸检测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对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

    未发现复工复产带来疫情反弹

    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谢杨表示,近期国家卫健委组织开展了专项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企业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工作场所以及个人防护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高风险和中风险地区、外来人员较多和存在人员密集作业场所的企业。

    检查发现,绝大多数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较好,能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员工健康监测,指导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工作场所防控,具备应急处置能力,能够满足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需要,没有发现企业因复工复产带来疫情反弹或者扩散事件发生。

    国内疫情仍面临多重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国内的新冠疫情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还是面临着散发病例、境外输入以及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他提醒,餐饮、超市、交通等服务行业,以及公共窗口工作人员,因为工作原因接触的人流量比较大,距离比较近,这些人员的感染状况不明,所以要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在工作期间要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能够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工作场所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清洁。要做好每天的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这些可疑的症状,应该立即离开岗位,尽早就医,做好排查。

    谈及最近备受关注的佩戴口罩问题,冯录召表示,是否佩戴口罩遵照一个原则:在通风条件良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时,可以不佩戴口罩。他进一步解释说,户外、公园、人比较少的街道、操场,尤其是剧烈运动时不佩戴口罩。同时,近期没有新发病例报告的低风险地区,办公室、会议室、工地、学校在保持通风条件和安全社交距离情况下,也不需要戴口罩。据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