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生活污水如何变“清流”?这节“云课堂”为你探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6 16:35: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见习记者 王琳/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生活中的污水会流向何方?融化的雪水将去向何处?雨水又到了哪里?”生活中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被处理过的生活污水都能干什么用?5月15日,记者走进了中原环保马头岗水务分公司进行了一场揭秘。

5月10到16日,是国家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主题是“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郑州市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121立方米,不足河南省的1/3,不足全国的1/16,是一个水源性缺水和水质型缺水并存的城市。2003年郑州成为首个国家节水型城市,并先后三次通过了复查验收,在节水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依然面临着一些挑战。

水是一个城市的命脉,污水处理厂犹如城市的“肾脏”。据了解,郑州市区共有污水处理厂8座,设计日污水处理能力是230万吨,处理范围覆盖城市污水、工业园区污水和工业废水领域。而马头岗水务作为郑州市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污水处理企业,每天可“吞”进60万m³生活污水,相当于150万个家庭一天产生的污水量。

下午三时,记者走进了中原环保马头岗水务分公司,现场参观了生活污水变“清流”的整个过程,并通过“云端”对这些生活中大家不曾留意的“秘密”进行了探秘。

粗格栅、细格栅、沉砂池、生物池、二沉池及V型滤池…从脏兮兮、臭烘烘的生活污水,变成能够养鱼、灌溉、洒扫等清澈见底、毫无异味的“清流”,经过了十几个处理环节,需要污水处理厂这个“肾脏”一天24小时,分秒不停歇地运转。

中原环保马头岗水务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过滤的再生水作为最理想的“城市第二水源”,还将循环利用于园林绿化、市政景观、工业冷却等,变废为宝,实现城市水资源的再生循环及综合利用。

“日常生活中,希望每位市民都能够养成节水、惜水的好习惯”据中原环保马头岗水务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科普节水知识,培养市民节水意识,在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郑州市节约用水中心的指导下,他们开展了线上“云直播”参观、线下节水宣传进校园等活动,将节水知识与污水处理基础介绍制作成宣传手册,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并走进郑州市建设路第二小学、市第二十四中学等学校,张贴节水标语和宣传画、发放节水宣传手册、知识读本、节水小礼品等方式,动员广大中小学生关注水资源保护,唤起市民公众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新风尚。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