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冠疫苗有望7月份完成二期临床试验

来源: 2020-05-16 00:10: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5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本土现有确诊病例连续三天上升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介绍,截至5月14日24时,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91例,其中重症病例1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09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33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869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211人。

    宋树立表示,5月14日,全国现有确诊病例降至100例以下,但本土现有确诊病例连续3天上升。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防控,进一步排查漏洞,落细落实防控要求,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国内疫情总体呈零星散发状态

    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说,国内疫情总体呈零星散发状态,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黑龙江、吉林等部分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并引发了持续传播。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新冠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我们要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峻形势和潜在风险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屏障筑得更牢。

    曾益新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指导学校细化复学防控方案,保障师生安全。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但仍要毫不懈怠继续加强和完善社区防控,做好核酸检测排查等各项工作。黑龙江、吉林等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地区,要及时快速处置,抓紧查清感染原因,快速阻断疫情传播。北京要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口岸城市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提升监测、检测和救治能力,有效防控输入性风险。通过这些措施的落实,将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新冠疫苗有望在7月份完成二期临床试验

    曾益新应询介绍了新冠疫苗研发的最新进展。

    曾益新介绍,目前我国已经有一项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四项灭活疫苗相继获得了国家药监局的批准,开展一期和二期合并的临床试验,这也是国家药监局在应急审批上的一个创新,就是批准企业一期试验和二期试验同步推进同步进行。截至目前,各个项目中总共已经接种了2575名志愿者。一期临床试验累计完成539名志愿者的接种,这五个项目,有的已经获得了初步的安全性和保护性抗体产生的数据。二期临床试验已经累计完成了2036名志愿者的接种,正在开展全过程接种和安全性有效性评价。在这些项目的临床试验过程中,目前均未有重大不良反应。

    曾益新还透露,这些项目有望在今年7月份完成二期临床试验。

 

    释疑:为何“无症状感染者”不归类统计

    曾益新表示,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归类统计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专门研究过,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无症状感染者实际上包括了两部分人群,第一部分是所谓的隐性感染者,这部分人群感染病毒以后全过程从头到尾都没有症状,或者症状很轻微;还有一部分人群是感染以后还处于潜伏期,后面可能会出现症状,但是在检测的时候可能还没有症状,这样归到确诊病例不合适,归到隐性感染也不合适,因为有一部分是变化的,所以用“无症状感染者”来统称这部分人,这是从管理学的角度来处理的。

    第二,对检测到的无症状感染者,国家卫健委每天都进行报告,除了报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之外,有一个部分是专门报告无症状感染者,包括每天有多少例无症状感染者转成确诊病例。所以我们的信息是公开的、完整的,没有缺失。

    第三,我们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对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都一样关注,也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严格的医学观察措施,有一部分人群慢慢地出现症状变成病例了,有一部分人群自己就好了,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采取非常严格的措施来管控这部分人群。

    据央视新闻

 

    ■相关新闻

 

    舒兰疫情溯源提速:流调范围扩至一般接触者

 

    5月15日上午,吉林市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舒兰市举行,部分新闻媒体记者在长春市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

    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介绍,针对流调溯源问题,吉林市对确诊病例密接人员、境外返吉人员和高风险地区旅居人员,实行网格化、地毯式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目前,已排查确诊病例相关人员5568人,追踪到26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686人,其中舒兰市408人,次密接者553人,其中舒兰市372人,均已按照要求采取相应隔离医学观察。

    吉林市卫健委主任刘奇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吉林市此次突发疫情呈现高度的家庭聚集性和集体单位聚集性,所有病例均可找到流行病学关联。5月14日,为提供追溯传染源所必需的核酸检测相关数据,舒兰市根据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将流调和核酸检测范围扩大至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次密接人员及一般接触者,组建32个由纪委或组织部干部、流调人员、采样人员、公安干警和社区(乡镇)干部共同组成的核酸采样小组,深入社区、乡镇全面开展流调和核酸采样工作,并从全市其他县(市)区抽调流调人员85人,切实增强流调人员力量。截至5月14日,舒兰市累计流调排查3892人,为进一步加快核酸采样进度,从全市7家市直医院抽调的300名护士经培训之后,已全部投入到核酸采样工作中。

    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目前,吉林舒兰市为高风险地区,丰满区、船营区为中风险地区,除舒兰市外,吉林市城区比照高风险地区实行严格管控措施。据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