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海外复工复产:解除“封城”、轮流上班、诊所营业、可外出可聚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3 10:49: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赵丹/文  受访者供图

丹麦企业轮流上班,保洁把会议室里一半的椅子用绳子“锁”起来;西班牙允许十人以下聚会,超市继续限流,一人进一人出;意大利众多企业打扫卫生、办手续准备复工……

度过至暗时刻,伴随着疫情趋缓,在海外生活的中国同胞的工作生活也有了新变化。北京时间5月12日晚,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再次回访此前曾经专访过的中国同胞,了解丹麦、意大利、西班牙目前的疫情形势,以及他们的工作生活新变化。

西班牙:可外出可聚会,超市依然限流,戴口罩的人还很多

近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宣布分阶段放宽防疫限制措施。这个措施,居住在西班牙一个小镇的温州籍华侨了了(微博@Hola了了)已经有所感受。

“我住的地方已经进入第一阶段,基本上是可以出门了。”了了说。

具体怎么实施分阶段放宽防疫限制措施?

了了解释,该措施是根据每个大省的疫情情况,进行分级管理。“比如说像我们这个地方相对来说(疫情形势)比较好,就进入了第一阶段,居民可以自由走动,可以参加十人以下的聚会,还可以去室外餐厅吃饭,但是室外餐厅的上座率只能达到50%。”

了了称度过第一阶段,之后还会进入第二、第三阶段,具体什么措施还不太清楚。“现在有些区域还处于紧急戒备状态。”

出现疫情以后,了了一家所在的小镇迅速封锁,居民每家只能有一人到镇上采购或办事,司机也不能载人外出。影院关闭,餐厅不允许堂食……了了家经营的餐厅也早早闭店,考虑到镇上退休老人的需求,只给他们提供外卖。

虽然目前疫情形势趋缓,小镇已经进入第一阶段,防疫措施有所放宽,但是了了家的餐厅仍然坚持只做外卖,“越是这样的时候,越不能松懈!”

她近日曾外出遛弯、购物,看到镇上的超市目前依然限流。“也有不戴口罩的顾客。但是进超市一定要排队,然后消毒、戴手套。出去一个顾客再进去一个,所以超市人很少。超市目前依然提供消毒液、一次性手套。”

了了称,她家附近的居民目前大都还戴着口罩,大家面对疫情还不敢太松懈。

意大利:打扫卫生、办手续……多数企业忙着做复工准备

从5月4日起,近450万意大利人重返工作岗位,各地公园满园的绿色向市民再度敞开怀抱。

据悉,意大利从1月31日开始实施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以应对疫情,从3月10日起进入全国“封城”状态直至5月3日,从5月4日起进入抗疫和恢复经济并行的“第二阶段”。

在意大利普拉托从事婚庆行业的华商郑先生,最近正在为复工做准备。

“现在复工的都是做批发的企业,我们这个行业听说5月18号可以开始复工。”郑先生在当地了解到,现在很多华商都在做复工准备,“有很多人都是在他们的公司里面先打扫卫生,然后办理相关手续,当地出了一系列的新政策,重新复工开张的话需要办理。”

疫情在意大利出现以后,作为有疫情防控经验的华商,郑先生果断决定闭店。此前他曾给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提供疫情下的普拉托的实况视频,透过他的镜头,可以看到工地停工、商铺大门紧闭、空荡荡的街区,平时交通易堵塞的火车站周边以及华侨聚集的街道,只能偶尔见到一辆车。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就是超市,人们在门前无声排队,主动拉开一米左右的距离。

而伴随着疫情好转,目前也有了一些新变化。“街上车水马龙,车很多,跟以前差不多一样。”郑先生说。通过他最新拍摄的视频来看,街上确实车辆很多,很多行人也已经不再佩戴口罩。

眼下令郑先生比较担忧的是,疫情使当地经济受到重创,“不太乐观,比较难。尤其我们这个婚庆行业真正复工,恐怕会比较慢。”

丹麦:企业轮流上班,保洁会把会议室一半椅子“锁”起来

5月12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再次回访厦大硕士、美国MBA,现居丹麦的中国山西姑娘韩庆(微博@丹麦小马达),她透露目前已经复工。此前,韩庆因为和确诊新冠的同事是密接者,为此居家隔离17天。

丹麦目前疫情形势如何?

“基本正常了,大部分公司50%轮流上班。 ”韩庆说,“上一次的封城令期限是5月10号,到期了后没有更新 。”

最近韩庆外出发现,外出踏青的人很多,一部分诊所已经恢复开放,餐厅和店铺开的越来越多。

她还分享了复工后的“趣事”:

“公司要求一半在家办公,一半进办公室,所以保洁为了合乎规范,把会议室里一半的椅子用绳子串了起来,不让打开。”

“昨天在公司开会,7个人参加,会议室只给了6把椅子。我们这些小喽喽肯定是提前两分钟到会议室,落座后,还差财务总监和SVP。然后,财务总监来了,进来看见只剩一把空椅子,知道副总在后面,就跑去墙角搬椅子,发现绑起来了。他跟着大家哈哈一起笑,顺势把最后一把椅子坐在屁股底下。SVP来了,所有人憋着一脸坏笑不吭声。他也跑去搬椅子,大家又哈哈笑,他才知道被大家耍了,也哈哈笑。”

然后一个同事指了指窗台,说“请坐”,他真的跑去坐窗台“这个不错”,然后大家愉快地进入正题。

从他进门,没人要起身让座,也没人要帮他搬椅子。

这种氛围很好。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