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院线将复工 暑期迎“高潮”?

来源: 2020-05-11 05:30: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对于电影行业来说,近期最大的好消息莫过于“电影院终于要复工了”。除了行业内人员,观众也是十分关注。那么,对于歇业3个多月的电影院线来说,这次复工会遇到哪些考验?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记者采访了本地院线、影视公司等电影行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内几家电影宣发从业人员。在他们看来,等来复工,整个电影产业链就盘活了,如果复工顺利,新片给力,那么暑期档有望成为今年电影行业的一个“启动键”。□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吴净净

    院线喜忧参半 复工初期难题不少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

    也就是说,经过了100多天的停业后,电影院线终于迎来复工的好消息。具体何时复工?目前省内的电影相关部门也在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正式通知,郑州几家院线负责人也提到,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具体通知。

    而在等待正式通知期间,这位影城经理透露,他们还要筹划招聘员工。在春节前,他们这个影城有15位员工,这三个多月中,已离职了8个。

    除了招聘员工,之前低价处理过的爆米花等卖品,如果营业还需要重新购入。这位影城经理提到,为了减少物业费和房租成本,他们公司的一位副总最近正和他们的“房东”进行“谈判”,“有的物业方实力比较雄厚,可能会主动提出减免房租,但有的自己运营也很艰难,就需要双方细谈。”

    除了这些硬性支出,作为三个多月没有见到观众的电影人,他们也担心,前期如果只是老片重映,可能很难吸引观众重新回到电影院。

    需要大片 要有好片子引爆市场

    院线人气复苏的确需要一个过程,记者采访了多位年轻影迷,虽然他们表示很渴望去电影院看电影,但前提是“要有我喜欢的新片”。“并不是说一宣布复工,大家就马上一窝蜂到电影院”。省内一家影视公司的董事长邱先生就提到,影院人气恢复需要好片铺垫,“需要有质量不错的片子出来暖一暖市场。”但目前的情况是,“大片儿不敢轻易去上映,而小片子在这几个月中,不少都在互联网上消化了,这确实是很严峻的情况”。

    说到观众和影院关心的片源问题,做电影营销宣传的王先生表示,随着电影院正常营业,他们的新项目也会逐步启动,国内外的新电影肯定也会陆续定档。那么复工前期,在电影院能看哪些电影?3月份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曾公布了第一批影片名单,《战狼2》《流浪地球》等。国外的《星际穿越》《复仇者联盟》系列等人气与口碑佳作,也会在等待上映的第一梯队名单中。另外,原本要在春节档上的几部片子呼声也很高,“哪吒师出同门的动画电影《姜子牙》,包括《花木兰》这些影片也都很适合放在暑期档。”

    除了片源,经历过这次疫情,大家对于影院这种人流密集的场所,也会有一点忌惮或恐惧。记者在采访影迷时,他们也都表示了同样的担忧:“如果电影院里人太密集,近期也不考虑去。”说到这个问题,这位影城经理坦言,如果营业他们会严格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好防疫包括限流等工作,“从我们的经验来看,除了一票难求的热门大片,平时的上座率很难达到百分百,像去年全国院线的平均上座率仅为11.0%”。

    宣发新考验 新片营销要琢磨出新玩法

    前些天,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分析了疫情对电影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深刻影响。从短期看,直接经济损失巨大,全国电影院暂停营业,制片和宣发基本停滞,目前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其实就像会议中提到的,疫情对电影产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但也是在倒逼电影产业改革升级。一位本地电影人表示,这几年,影视企业的数量巨大,当下呈现的供需格局已是饱和或过剩状态,这次疫情,可能会淘汰掉一定数量的从业企业,“但是改变不了当下的产业格局,只能让小公司变强大,大公司变得更强大。”

    对于这个行业里疏通上下游的“润滑剂”电影宣发公司来说,同样如此,生存下来的都是实力、资金和人脉相对扎实的。李林(化名)在一家业内知名的营销公司做媒介,“我们公司主要是做电影营销,这几个月电影项目全部停摆,但大家没闲着。”因为公司开拓了其他业务,接了不少网剧、网络电影的营销项目,包括一些品牌广告的营销他们也不拒绝。做电影营销宣传的王先生也提到,他们公司除了电影宣传,还签了几位艺人。

    这三个多月里,《囧妈》《大赢家》等原本的院线电影选择线上放映,对于影院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冲击,不过李林表示,他们公司在这段时间接网络电影宣传的过程中,也积攒了不少网络营销的手法,“这种方法其实同样可以用到院线电影的宣发上”。比如去年就有请明星们走进知名主播的直播间宣传自己的电影,还有借助短视频平台宣传电影,“对于我们来说,除了玩法上的升级,还要对思维方式进行升级,如何更精准地把握用户喜好,做到精准投放”。

    期待暑期档 有望成为一个“启动键”

    电影院可以复工的消息出来后,网友们反响热烈,在微博上一个小调查里,选择“迫不及待地想回到影院观影”的占了将近一半。而发布这些消息的微博下面,都是网友们心心念念的电影名字,《姜子牙》《唐人街探案3》《花木兰》等影片呼声相当高。“这也证明大家压抑了三个多月的观影需求是很强烈的。”本地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朱经理觉得,这也是电影院价值的体现,网络是不可能完全取代的。原本《囧妈》选择在网络放映时,他们这些业内人士确实担心对电影院线有冲击,但如今他们也明白,关键还是看需求。

    他们公司除了有院线,还有映前广告的业务,电影院不开门,广告没法上,所以疫情期间受的影响也不小,“其实2003年的时候,我们公司就经历过一次‘非典’的冲击,那时没经验,各方面都影响很大,但是‘非典’过后,一部《黑客帝国》就让市场一下子热起来了,所以这次对于市场方面倒不是特别慌,因为本身春节过后暑期档之前,也是一年中的观影淡季。”

    郑州一位影城的店长分析,如果五月能复工,六月份经历一个月的预热暖场,“暑期档差不多可以迎来观影小高潮”,他觉得今年全国电影票房冲击700亿的目标肯定完不成了,但暑期档有望成为一个今年电影行业的“启动键”。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