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699位主角的难忘记“疫”

来源: 2020-05-11 05:29: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个庚子年,注定在14亿中国人的共同记忆里留下深刻一笔。

    在过去的105天,那些每次30秒不断的讲解,那些24小时连轴转有家不回的坚守,那些成为防疫一线的全能战士,那些处理过以万计的口罩……都是这105天抗疫日记里,每个普通人的倔强书写。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通讯员 刘武军

    2月14日,双“城”夫妻用视频连线记录节日

    没有喧嚣,不堵车。原本车水马龙的陇海高架空无一人,连繁华的二七万达也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喧嚣。从空中俯瞰,郑州似乎按下了“暂停键”。

    这个春节,许多人坚守在不同的小区,他们的工作内容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重复。

    把记忆拉回防疫期间,每天上午8点,福华街办事处的苗圃花园社区,福华街执法中队队员滑雪一接同事的班,便开始30秒/次不厌其烦的讲解,反复向居民普及防疫守则,并协助不会使用手机扫码填报信息的老年人进行辅助登记。

    同一时间,刚刚在卡点值守一夜的滑雪的爱人——大学路执法中队长李占军来到郑大生活区。社区人员向他反映居民“买菜难”,收快递不方便,李占军便协调商户,将菜市场引进小区广场,同时在小区门口设置“快递区域”。24小时连轴转,李占军已连续一周“有家不回”。

    这一天恰逢情人节。2月14日,身处同一城市的恩爱夫妻用视频连线记录了属于他们的这个特殊节日。

    卡点背后,他们也有本职工作要做,也需要被关怀、照顾

    中队长郭傲成所在的机动三中队,分包了铭功路办事处5个无主管楼院的疫情排查工作。疫情防控卡点上的执勤工作很辛苦,执法队员有时候忙得连口热乎饭都吃不上,常常靠一盒方便面简单充饥,郭傲成在安排好卡点的各项工作后,主动承担起为卡点工作人员做饭、送饭的任务。

    每晚十点,市政道路科科长宋亚钢刚从卡点下岗后,便跑到道路上去解决修路问题;新冠疫情暴发后,刚做完手术的市政所办公室主任敬红涛没有在医院调养身体,主动“请战”值守卡点。从大年初二开始,两个月,从未间断。

    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及省市媒体宣传报道200多次

    为应对疫情,人们不得不将自己藏在口罩的后面,他们则负责处理那些摘下和丢弃的口罩。

    疫情是一次突发的公共卫生危机,也是一场检验城市治理水平的大考。疫情之下,二七区城市管理的步伐更快了。5分钟一次的喷雾消杀除臭系统自动启动,定时喷洒消杀制剂;220个公厕和29座垃圾中转站都采取“跟踪式”消杀管理;大型机械和小型机械“搭帮”作业,大型雾炮车和高压冲洗喷雾车组成消杀“兵团”,对道路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消杀;为防止市民丢弃的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二七区城市管理局采取“定点投放、定车收运、定人管理、定时消杀”开展废弃口罩回收工作。

    据了解,疫情期间,在卡点值守方面,二七区城市管理局共下沉人员699人,分包居民楼院点位182个,累计服务时长高达50万小时;在废弃口罩收集方面,共设置废弃口罩回收容器1659个,总计收集废弃口罩659000多个,重2638.596斤;在道路清扫保洁方面,每天清扫道路面积947.79万平方米,日均出动环卫保洁人员3700人、作业车辆245台,累计清扫道路面积近7.7亿平方米、服务时长约240万小时。

    由于出色的表现,二七区城市管理局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及省市媒体宣传报道200多次。

    699位主角的记“疫”,献给与病毒抗争的每一个人

    城市渐渐苏醒,我们的郑州也在恢复往日的模样。

    “疫情考验的不仅仅是每个人的免疫力,同时也在考验一座城市的免疫力。”二七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天,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郑州市二七区城市管理局,推出应对疫情防控纪实短片《我们的记疫》,献给在这场战“疫”里与病毒抗争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