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盾构先生”朱有伟:改一个字 “盾构学生”更适合我

来源: 2020-05-11 05:29: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盾构先生”朱有伟接受记者专访

    6年前的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总部位于郑州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简称“中铁装备”)视察,对中国装备制造业做出了“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

    如今的中铁装备,盾构机订单已达1090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八年第一,产销量连续三年世界第一,这都是经过中铁装备的营销团队拼搏而来,这个团队的带头人就是营销中心总经理、“盾构先生”朱有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朱有伟感慨,虽然是中铁装备唯一的“盾构先生”,但他一直把自己当成“盾构学生”。□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一炮打响,中铁装备在全国有了话语权

    1990年,湖南株洲铁路机械学校毕业的朱有伟被分配到中铁隧道局工作。2004年,朱有伟来到新的工作单位中铁隧道新乡机械制造公司,担任办公室主任,2007年成为经营部长,从此开启了职业营销生涯。2009年12月22日,中铁装备注册成立,开启盾构机生产制造岁月。2011年,中铁装备总部从新乡迁到郑州。而朱有伟的盾构销售第一单,发生在这年冬天的成都。

    当时,成都地铁2号线、4号线获批开建,参建单位除既有进口盾构设备外,需要额外新购8台盾构机。成都的地质复杂,漂石、砂卵石、涌水突出,在以往的地铁施工中,所有盾构机全是进口的。即便如此,洋盾构还曾发生折戟退场的情况。洋盾构还出事,国产盾构坚决不用。这是施工方的态度。

    朱有伟跑到成都,先跟施工单位交流,再请国内知名专家论证,接着又想法征得地铁公司的同意。最终,施工方采购四台洋盾构的同时,另外四台选择了中铁装备。

    具体施工时,施工方有意让中外盾构比高下,双线同时掘进。“我们的盾构始发晚于对方,但率先出洞,消耗低,另外,我们提供‘旁站式’服务,维护人员24小时值守在盾构机旁,而洋盾构总是在出故障时,维护人员才姗姗来迟。从此,施工单位彻底改变了对于国产盾构的看法。”

    在地质复杂的成都一炮打响,中铁装备的盾构在全国有了话语权。

    后发制人,个性化方案让客户青睐产品

    时间来到了2018年,内蒙古上马一个供水项目,欲采购5台盾构机。

    “我们知道的时候,竞争对手也在行动,他们的主要领导已多次拜访施工方并建立了友谊,天平已经向对手倾斜。”朱有伟说。

    仔细梳理这个项目后,朱有伟和他所在的中铁装备集团启动“海陆空”计划。“空”,就是高层对接;“陆”,就是一线经营人员撒网,掌握对手情况;“海”,则是第三方,关键时刻往往能起到重要作用。如果说“空”“陆”是正面战场,那么,“海”则属于隐蔽战线。

    后来,施工方接受了中铁装备提出的建议: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原来要一个包招标,后来分成两个包招标。最终,在对方招标的“两大三小”五台盾构机中,朱有伟拿下了两台大盾构机的订单。

    朱有伟说,这个是“后发制人”,在别人耕耘很久的情况下,夺走了一块“田”。在朱有伟看来,要通过创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方案,这样才能让对方青睐自己的产品。

    2013年,郑州市准备实施红专路下穿中州大道工程。以往,这样的工程都是开挖法,而这个工程如果开挖,作为主干道的中州大道,不知道会拥堵成什么样子。

    中铁装备提出建议,不用开挖,可采用矩形盾构施工。“后来,我们生产出矩形盾构机。施工现场,盾构机过去,高5.4米、宽7.5米的隧道就成了,中国城市隧道施工工法由此改变。”朱有伟说,此后这款盾构机先后被国内多个城市采购,还出口到了新加坡。

    改一个字,喊我“盾构学生”更合适

    从2009年到2020年,朱有伟在营销岗位一干就是11年。从销售第1台盾构机到如今的第1090台,10余年间,销售人员“走走来来”,唯有自己没有任何变动。

    2014年5月10日,朱有伟作为公司“设计、销售、生产、售后”四大环节中的“销售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而在今年2月11日至12日中铁装备“两会”上,他被评为“盾构先生”,也是中铁装备公司成立十年来3500名员工中唯一的“盾构先生”。

    “我觉得,应该改一个字,喊我‘盾构学生’更合适。”朱有伟谦虚地说,这份荣誉是对整个营销团队的肯定,是大家的功劳,而他只是个代表,应该向大家学习。

    如今,中铁装备的产品遍布国内40多个省市,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八年保持第一,并远销法国、意大利、丹麦、奥地利、阿联酋、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黎巴嫩、以色列、越南等21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连续三年世界第一。

    “其实,做营销就像打仗一样,首长把任务交给我,那我就必须带领弟兄们攻下山头。”朱有伟透露,十多年来,他一直把单位给他敲定的最高目标当成最低目标,唯有如此,才能竭尽全力,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精心准备的“嫁妆”里,一定有对方最需要的东西

    对于朱有伟来说,无论是见什么样的客户,他都有姑娘出嫁的感觉。

    “姑娘出嫁,尤其是揭开红盖头的那一刻,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同样,我每次见客户时,都把自己比作一次‘出嫁’,这是最幸福的时刻,而在自己精心准备的‘嫁妆’里,一定有对方最需要的东西。”朱有伟形象地说。

    “见客户之前,区域经理要详细摸排客户情况。只有事先把工作做到家,营销工作才会朝着胜利的方向越走越近。”朱有伟举例,一次和客户谈判前,得知对方的夫人生病住院,谈判的同时,他安排属下去医院看望其夫人。事后,合作达成。如今,他们也成了好朋友。还有很多谈判对手,因为认同他的为人,路过郑州时都会主动联系他,而朱有伟只要在郑州,就要抽出时间见见老朋友。他觉得,被别人麻烦,也是一种幸福。

    不管事情大小,只要把每件事儿都做到极致,就会成功。个人会成功,企业会成功,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才会成功。这是朱有伟做营销以来最大的感受。

    对于未来的营销之路,朱有伟将“以不变应万变”。这个“不变”,就是给客户解决问题的初衷,而不是只想着卖产品。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