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6次开展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静待花开同学归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0 11:58: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刘璐/文图

  为了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保障复学后全校教职工和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5月7日—9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南、北校区分6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实战演练活动。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段立群、金水区教体局法规科老师董培、金水区卫生监督所科员张雪萍、金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风路所监督员张国营等领导全程指导演练活动。

  学校成立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实战演练领导小组,设立了安全保障组、医疗救援组、宣传信息组和卫生监督组四个工作小组,演练前各工作小组已做好了充分的场地、物资,以及人员的相关准备。学校复学演练活动分为“师生入校、晨检午检、开学第一课、课间活动、应急处置、午间用餐、错时离校、全面消毒”八个场景。

  演练前,孙小静副校长对此次演练的整个流程做了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接着开始逐一演练每个环节。

  场景一:师生入校

  入校时,学生佩戴口罩、佩戴红领巾、身着校服保持1米以上间距逐一踏上消毒垫,走过红外线成像测温门,进行入校首次体温检测。

  如果发现学生体温超过37.3℃,立即由值班教师引导学生进入校外临时隔离室进行隔离,由保健教师对身体异常学生做进一步体温测试与检查。

  场景二:晨检午检

  体温正常的学生沿着标有红色箭头的入校通道按指定路线到达教室门口,按1米间隔进行入校后的再次测温,体温显示正常者进入教室,由班主任组织学生进一步晨检。

  场景三:返校复学第一课

  学生到齐后,班主任组织学生进行《返校复学第一课》,主要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等“四个教育”,使“复学第一课”真正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爱国卫生运动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课。

  场景四:课间活动

  课间,学校实施闭环管理,错峰如厕。学生按1米间隔排队有序如厕,如厕后使用肥皂或杀菌洗手液,按“七步洗手法”洗手,沿指定路线回到教室,形成单向闭环。

  场景五:午餐用餐

  校内配餐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将盒餐送至就餐班级门口。就餐学生到指定位置就座,保持单人单桌、单面用餐。学生用餐完毕,及时戴上口罩,将餐盒和垃圾放至室外指定位置,回到座位自行消毒,等候老师安排餐后活动及午休。

  场景六:应急隔离

  课堂上发现一位学生状态不佳,任课教师随即将其带至教室走廊,电话报知保健教师,隔离室负责教师迅速抵达现场将异常学生紧急带至校内隔离观察室,做进一步体温测试与检查。

  场景七:错峰放学

  放学学生收拾个人物品,做好个人防护,由正、副班主任带领,护送至接送点,提醒学生按照“两点一线”的原则即刻回家或由家长接走,不在校园周边聚集。

  场景八:全面消毒

  静校后,学校对教室、办公室、功能室、会议室等场所进行全方位校园清洁消杀工作。

  演练结束后,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段立群对我校组织开展的演练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校长牛保华针对演练活动作以总结:全体教职工要高度重视复学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聚焦重点任务,明确分工,增强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实现“人人懂防疫、人人知流程、人人知责任”的演练目标,为顺利复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