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武汉“五一”小长假消费回暖:奶茶、小龙虾消费重回全国前列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2020-05-06 10:37: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湖北日报客户端5月5日消息,“五一”小长假是武汉“重启”后的第一个假期,武汉市民出行和消费需求开始爆发。

  线下消费加快复苏

  为刺激经济回暖,3月份以来,全国有超过80个城市(区)通过支付宝等平台发放了消费券,一部手机就能领券、消费、自动减扣,全程“无接触”。

  从小店经济角度来看,“五一”期间,武汉线下消费正在加快复苏。在光谷天地、吉庆街等重点商圈,目前部分商家的订单量较开城时增长了10倍以上;同时人流的增多也带动了商家们的复工意愿,许多街区中小商户复工率增长近二成。武汉消费券使得武汉的烟火气回来了。

  在消费券拉动下,城市“夜间模式”被唤醒,夜宵夜市恢复热闹,同比去年“五一”,夜经济活跃度已经恢复90%,从消费金额看,更是同比增长了两成!在地理分布上,江汉区、汉南区和硚口区成为“五一”线下消费回暖最快的城区TOP3,而光谷天地、吉庆街等商圈最受欢迎。

  美食成消费最爱

  在消费偏好上,美食成为近来武汉市民的最爱。“报复性吃喝”大行其道:奶茶、火锅、烧烤等均出现较快增长,销量环比增幅均超过了1倍,而不少楚菜馆、粉面馆等小店的生意比上月更是增长了2倍有余。此外,在各行各业加速复工的背景下,武汉的各类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等消费也迎来了快速回暖,其中一些运动健身房和养生会所的订单量环比增长近一倍。

  外卖方面,饿了么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武汉人让蓝骑士送小龙虾,在城市的订单占比是全国其他城市的2.5倍。在全国“爱虾之都”排名中,武汉重归榜首。除了吃虾,喝奶茶也是五一期间武汉市民宅家“报复性吃喝”的绝佳排档。饿了么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武汉人让蓝骑士送奶茶外卖,在城市的订单占比是全国其他城市的1.3倍,全国排名第六。

  此外,有趣的是,今年“五一”,武汉也开始流行“景区外卖”。提前在线上预定餐食,按时送达出游的市区景点,也成为今年五一小长假武汉市民选择的新模式。支付宝数据显示,武汉黄鹤楼、武汉野生动物园,成为支付宝“无接触景区”中,颇受市民偏爱的出游地。“我们5月1日冰奶茶的订单就有350多单,大部分都是叠加了消费券的满减,所以一点就是全家人的,订单量比往常高多了。”武汉一上线饿了么的港式奶茶店店主表示,五一首日店里就迎来了爆单的情况。

  武汉黄鹤楼等景区受欢迎

  虽然疫情情况已经大为缓解,但“五一”期间,全国许多城市,尤其是景区,依然会查看健康码,保障安全出行与游玩。通过支付宝提供的数字景区服务,分时预约大受欢迎,景区支付频次比清明假期大幅增长120%,很多热门景区在支付宝开设“办事处”,方便用户线上预约。武汉黄鹤楼、武汉动物园,在“五一”期间游客通过支付宝预约出游增幅排名全国前十。

  有意思的是,健康码的普及让更多00后和银发族也加入数字消费大军。00后和60岁以上的银发族,移动支付笔数的同比增长,要比平均水平高出20%。这些用户原来使用移动支付工具都不如80后、90后频繁,但是使用了健康码之后,他们也更习惯使用移动支付、手机预约等新功能,激发消费活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虽然一季度GDP出现下跌,但是从“五一”的消费看,中国的经济活力依然旺盛,健康码、消费券等数字工具的运用,更是加速了消费活力的释放,让经济重回快车道,而且,随着数字红利的释放,东西部地区之间、人群之间的数字消费差距也在进一步缩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