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长五B”有哪些黑科技?

来源: 2020-05-06 07:34: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5日18时00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以及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的组合体,送入了预定轨道,这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工程建设进入实质阶段。

    长征五号B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未来,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将作为深空探测的主力火箭,完成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以及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等深空探测重要任务。

    为了当好运送空间站舱段的“专属列车”,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开展了多项技术攻关和创新,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今天就来为你揭秘“长五B”的四大黑科技!

    “黑科技”一:超大整流罩 可装更多捷龙火箭

    长五B运载火箭整流罩高达五层楼的高度,可以轻松装入10枚捷龙火箭(注:捷龙一号火箭总长19.5米,直径1.2米),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整流罩。为减轻载荷影响,整流罩采用流线型外形,并且采用旋转式分离方案,确保超大整流罩安全、可靠分离。

    “黑科技”二:我国首个“零窗口”发射低温火箭

    长五B运载火箭是我国首个实施“零窗口”发射的低温火箭。所谓“零窗口”发射,是将发射时间误差控制在1秒以内。这对长五B火箭“提前量”和低温推进剂“蒸发”的“消耗量”的关系要求极高。

    “黑科技”三:超4米大直径舱箭分离

    采用“双隔冲框+阻尼盒”的降冲击方案和“颗粒阻尼技术”,实现减振降噪效果。从而实现“大直径舱箭分离”,使得空间站舱段和长征五号B火箭的连接接口直径超过4米。

    “黑科技”四:约140吨大推力直接入轨

    作为一级半构型的火箭,长征五号B火箭没有单独的调姿和末速修正系统,而是利用一级火箭直接将有效载荷送入预定轨道。在一级发动机关机时,约140吨的推力在几秒钟之内消失,相当于一辆高速行驶的火车突然“刹车”,还要稳稳停靠在指定位置。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