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小学复学5天倒计时

来源: 2020-05-06 07:33: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盼望着盼望着,复学的脚步近了。5月11日,郑州市小学将复学。在经历了兴奋陪读、斗智斗勇、百般难熬、盼望开学等不同阶段后,不少家长按捺不住兴奋与喜悦之情。不过,在家上课与在学校学习大有不同,居家已久的孩子能否迅速适应疫情下的复课模式,复课前这几天可是相当关键。所以,在完成孩子交接任务前,家长们不妨来看看河南省石榴籽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省实验小学名师贾福霞给大家列的任务清单,对比着做一做。□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文 受访者供图

 

    5月6日 复学倒计时5天

    宜开家庭交流会 助孩子做好“心”准备

 

    每天和孩子贴身缠斗24小时,大部分父母的耐心也被耗尽,但是,无论在这个超长假期怎么样,在这个时间,找一个安静的环境,一家人坐在一起,轻松愉快地进行交流。

    比如:有的孩子跟电子产品相处时间过长,有的体育锻炼不够胖了一圈儿等等。但是,交流会并不是“批评会”“责备会”,交流的内容直接决定了交流质量与效果。家长们不妨鼓励孩子对自己的居家学习进行自我总结,听听孩子最满意自己的什么行为,对于孩子们满意的行为,家长一定要及时肯定和鼓励。在孩子总结完之后,家长要“助攻”一下孩子的成就感,帮助他发现自己更多的闪光点,比如:家长一叫就起床、按时收看网上课程、认真完成作业、精心养护绿植、自己整理小书桌等等,让孩子对自己充满自信。

    在总结完这些以后,家长可以对孩子存在不完美的地方提一些合理的建议,比如让孩子自己制定小目标,小目标不要太多,两三个就可以了,如每天早上起床后主动早读;每天坚持体育锻炼一小时;每天坚持阅读半小时等。

    当然,对于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家长可以协助孩子将小目标制定得再具体些,如可以要求写作业要深度思考,提高写作业的速度等等。

    总之,总结交流会表扬优点一定要多于建议,建议一定是孩子通过努力可以做到的,给他一个适合的目标。

 

    5月7日 复学倒计时4天

    宜仿开学模式调生物钟 助孩子做好“身”准备

 

    这个超长假期,即使有网课让学生们假期忙碌,但整体来看,学生的身心还处于休闲模式。

    所以,复学倒计时4天,家长们要让孩子紧张起来,以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这个时候,家长就需要帮助孩子重新调整生物钟,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规范孩子的学习行为。

    具体一天时间该怎么安排?贾福霞老师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早上6点50分,听到闹钟响自觉起床。7点起床完毕。8点开始早读,让琅琅的书声唤醒自己的大脑,保持一天好的学习状态。家长还需要帮助孩子按照学校的课程表进行每科目的作业整理,查漏补缺,或者练练字,看看书。

    下午选择人少的地方,坚持一小时的体育运动,跳绳、打球都可以,舒展开筋骨,去掉自己储存一个假期的肉肉。

    每天晚上睡前阅读半小时,保持持续的精神给养。最晚9点半一定要上床睡觉,为第二天的学习储存精力。

 

    5月8日 复学倒计时3天

    宜理发 添“装备” 助孩子做好“神”准备

 

    《小王子》中有这样一段对话,小王子问道: “仪式是什么?”狐狸回答: “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在这个超长假期中,不少孩子在家里上网课,下楼的时间少,很多孩子在家里穿得比较随便。从棉睡衣到薄睡衣,这个假期,估计不少孩子都是这样的穿着。再加上这段时间活动量减少,长高、长胖的孩子估计不在少数,旧的衣服鞋子都穿不上了,购置一套合适的衣物很有必要。

    当然,与平时购置衣物不同,这次是面临超长假期后的复学,所以,新的装备会给孩子一个仪式感,也会让孩子对开学更充满期待。家长可以带孩子去理个发,陪孩子一起选购一套满意的衣服或鞋子。

    除了这些,不可少的就是买一本孩子喜欢的新书,装进书包方便课余时间阅读。

 

    5月9日 复学倒计时2天

    宜收拾书包 备防疫包 助孩子做好“物”准备

 

    再有两天就要复学了,对孩子和家长而言,可谓既兴奋又紧张。所以,这个阶段,家长就要陪着孩子一起,对着课程表,一个科目一个科目地整理所需物品,缺少什么及时添置。家长还要陪着孩子一起把所有网课期间的作业进行整理,分类装订或者装进分类袋里,方便开学查用。

    因为是特殊阶段,除了平时每次开学的必备物品,家长最好再给孩子准备一个所需的防疫小包,里面装几片含有酒精成分的湿巾、装两个备用口罩,还可以装一双一次性手套、一个垃圾袋等。

    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再给孩子多普及正确戴口罩的方法。当然,对于低年级学生,家长一定要反复给孩子交代,不要咬口罩,不要随便摘口罩,更不能和别人换口罩。

 

    5月10日 复学倒计时1天

    宜多叮嘱 积极心理暗示 助孩子做好全面准备

 

    这一天,家长们需要多花费一些时间,和孩子一起回忆学校美好生活的瞬间,唤起孩子对上学的向往。

    前段时间,四川一位一年级萌娃因为太久没来学校上课找不到教室,急哭了。所以对于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可能会耗费多一点的时间。

    比如,由于这次复学后上课跟以往上学不太一样,多了一些防疫行为,孩子可能会觉得很不适应,家长要提前给孩子“打预防针”,让孩子有个思想准备,并告诉孩子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就可以了。家长还要多提醒孩子,疫情期间该如何相处,不搂抱,保持一米距离,上下楼梯不扶扶手,不串班级,放学后及时回家,不在外面逗留……

    当然,叮嘱完这些,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信心,并适当地用“一定可以做得很好,不要紧张”等语言,多对孩子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结束语】

 

    盼望上课,但是真的要开学了,也许会有点发慌。不要紧,一步一步做,放松心情,相信孩子一定能很快适应特殊时期的课堂要求。听,复学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收拾行囊,做好准备,带着必胜的决心,一起走进校园。

 

    省实验小学老师贾福霞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