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小化纤衣料里看工匠传奇 “牧歌”孩子研学中国服饰进化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2 21:07: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孙俊霞 ■见习记者 邢阿兴 萌友 张洪仪/文图

你听说过郁铭芳这个名字吗?它代表着一颗明亮但不刺眼的星辰,是一种无人企及但并不陡峭的高度,一颗砥砺前行但痴心不改、科技报国的初心。“食有袁隆平,穿有郁铭芳”是对他一生贡献最简洁朴实的概括。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化学领域奠基人和学科带头人,我国合成纤维工业的开拓者,我国著名化学纤维工程技术专家。是他成功纺出了中国第一根合成纤维——锦纶,翻开了我国化纤工业崭新的一页……60年来,他用一个个的研究成果为解决国人穿衣问题和国防战略作出了开拓性的伟大贡献。

近日,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中高段的孩子们通过自己查阅资料,了解郁铭芳院士为中国做出的贡献,研究衣服材料的成分,探索从远古时期到现代人们穿衣用料的不同。孩子们通过查询分析整理资料,深入细致研究,理解了这位伟大科学家高尚的情操,理清了他的报国之路的的脉络,了解了关于布料的分类和历史的科学知识,增强了整理资料的能力。

三年级的作业的内容是外国媒体为什么称我们中国人为蓝蚂蚁和灰蚂蚁?郁铭芳院士为中国做出了什么贡献?三九班的李佳昊同学,三六班的闫艺潇、三十二班的焦照峰同学用翔实的文字资料写出了原因——中国造不出制衣用的化纤衣料,中国的贫穷和科技的落后,落后就要受到歧视和白眼沉痛事实。三六班的宋羽晗同学按照年代的顺序详细清晰地列出了郁铭芳院士的大事记,让人一目了然。三六班的马怡文、昝雨杉、三十二班的戴克用思维导图形象的展示了郁铭芳爷爷的一生的贡献,并有对人物的评价和郁铭芳院士的著作书名展示,让人过目难忘。孩子们也在资料的整理中体会到郁铭芳爷爷为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更学习到了以郁铭芳爷爷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不愿受人白眼的自强不息的精神。三六班夏一诺同学说:郁铭芳院士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辉煌的一生,他科学报国,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精神将一直激励着我们。”看到这些肺腑之言,谁说他们没有长大呢?

四年级作业重点是分别查看一下你一年四季穿的衣服材料都有什么成分,哪些是天然的哪些是合成的。四年级学生的作品呈现几个特点:

形式多样,一部分作业分别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和文字材料的方式列举了衣服的成分,一部分作业分别用思维导图和文字的形式展示了郁铭芳院士的生平事迹和贡献。还有一部分是一个思维导图展示了两方面的内容,还有一部分学生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把研究方向对准了郑州的纺织业的荣辱兴衰。

 

资料内容丰富齐全,体现出学生的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大部分学生采用了思维导图的形式对衣服的材料进行了分类说明。四七班赵梓涵、罗晨菲等同学对一年四季衣服材料的成分进行了分类说明,还展示了不同材料的优缺点,内容非常详尽,思维导图的主题和分支的关系搭配非常合理、可视性非常强。它还使用了我们没有接触过的关于化纤方面的专业词汇语言。四三班刘怡嘉同学非常系统地把纺织纤维层层分解,最后直至某种面料适合做某件衣服都进行了细致分类,思维之严谨,让人惊奇。四九班的陈渤林、孙琪涵等同学从我们常见的衣服比如裤子,外衣、夹克,内衣入手对衣服材质进行了说明,易于学生接受。四七班刘雨桐同学从天然和非天然角度进行分类,条理清晰,明白易懂。四三班的郝以萱同学直截了当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材料的用途,并且画出了衣服的样式对衣服的面料进行了辅助说明,既增长了阅读人的知识又让人过目难忘。四三班唐振铭学生对知识资料进一步拓展,列出了制衣的工艺流程和衣服辅材,看到他的这些详细的资料,即使是对衣服制作和生产一无所知的人看到这些材料也能大概知道了衣服的制作是那么的繁杂,不像以前看到衣服只知道可以美观和御寒了。

有的学生的标题非常有趣,有的是亦庄亦谐式:《衣服进化论》,有的是科普小知识:《面料小知识》、有的是学术论文式:《四季布料优选》,历史评述式:《衣服那些事》。最出色的是四一班学生的作品,杜欣琪、赵浠诺、李凝媗、常家怡等一大批学生的思维导图,内容详尽,构图美观科学,条理系统,数量之多,质量之高让人爱不释手。

四年级学生通过对郁铭芳爷爷贡献的研究对他有了更深刻的人生体会,四三班郭峥序同学说:“郁爷爷不但解决我们的穿衣问题,也为国防战略做出了贡献,这些贡献是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是在90岁高龄依然冒着38度的酷暑,零下10度的严寒参加调研取得的,我很幸运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这个时代是你们披荆斩棘换来的,我要踏踏实实的读书,早日成长为独立勇敢有责任担当的中国人。”

五年级学生的作业重点是查阅资料,从远古时期到现代,人们穿的衣服是分别是用什么材料做的。五一班张翰月,梁梓菲同学用树根或朝代时间顺序的形式展示了从古代到现代衣料的发展史,条理清晰,一目了然。冯怡帅同学的思维导图造型新颖,内容详尽地展示了随着朝代的更迭,衣服面料的变化。五四班的闻垚鑫、周照熙,李子轩详尽的展示了从古至今的服装发展史,指明了每个阶段的特点,并且都以画的一幅古代的服装图为证,还点明了从服饰的变化看社会的发展,可谓一语中的,体现了五年级学生的思维向纵深发展的趋势。五六班王子宁、五二班马子涵、等同学的思维导图构图新奇,内容详尽,条理更为清晰展示了历朝历代服装的更迭。看到这些思维导图,眼前的孩子都变成了一个个的关于衣服面料的小专家啦!

这次作业活动,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了郁铭芳院士一生的贡献和前赴后继不屈不挠为国奉献的人生之路。体会到了郁铭芳爷爷等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拳拳之心,激发小学生仰望老一辈科学家高尚的道德品质,报效祖国痴心不改的赤子情怀和热爱科学、探索不止的求索精神,从而引领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它们像一颗启明星照亮了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他们在搜集整理,分析综合,书写画图,甚至和父母交流的过程中,他们动手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孩子们学到很多自己不知道的自然科学的知识,他们的研究和探索精神得到激发,这对于他们将来学习自然科学知识是大有裨益的。一个孩子的兴趣和人生方向也许会在这里成长和奠基。他们一定付出了很多的精力和汗水但收获也更多。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