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明日河南局地39℃到40℃,河南消防提醒假期消防安全莫忽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2 21:02: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河南省气象台2020年5月2日17时35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明天白天,安阳、鹤壁、新乡、济源、焦作、郑州、开封、许昌、平顶山、漯河、驻马店、南阳十二地区和洛阳地区北部以及商丘、周口两地区西部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局地39℃到40℃。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提醒,火灾无情,注意防范高温天气火灾事故。

1、近日持续高温,居家请做好酒精等防疫物资的管理、储存和使用。酒精要避免靠近灶台、大功率电器等容易产生高温和阳光直射的地方。车内严禁放置,以免发生危险。

2、居家要注意用电、用火、用气安全,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清理阳台、楼道杂物,厨房用火不要离人,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外出时不要忘记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

3、驾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在车内吸烟或使用明火。被困车内时,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物品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

4、外出购物、住宿、娱乐,注意熟悉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迅速有序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不盲目跳楼

5、景区游玩,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吸烟、不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携带火种,不玩火、不生火野炊。

6、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举办节庆或商贸活动时,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农家乐(民宿)要加强用火用电管理,燃放烟花爆竹、烧烤、篝火或有其他动用明火行为时,应设置单独区域,并远离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地和柴草、农作物等可燃物堆放地,不私拉乱接电气线路、擅自增设大功率用电设备。

7、驾驶车辆遇到悬挂应急救援号牌和使用警灯警报的消防车辆执行任务,应主动避让,保障救援车辆顺利通行。

☆☆☆         ☆☆☆          ☆☆☆         ☆☆☆

新闻1 1

五一假期,很多朋友会去景点游玩。5月2日,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提醒,在景区游玩时,千万不要忘记安全第一,风景区内火灾隐患繁杂,一旦发生火灾,火势极难控制,容易发生火烧连营的情况,造成严重后果。

景区火灾都有哪些特点呢?

首先,景区内建筑多为木结构或砖木结构,建筑物耐火极限低,导致景区内建筑火灾具有燃烧猛烈,火势发展迅速的特点,而且过火后易坍塌、蔓延迅速。

其次,景区建筑密集,多为建筑群,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火烧连营”。特别是景区内寺庙等建筑设置了大量飘带、饰布等易燃织物,寺庙内的香火、油灯、蜡烛等明火使用广泛,一旦用火不慎极易发生火灾。

再次,部分景区远离市区,交通不便,而且景区建筑台阶众多,门窄槛高,供水困难,造成扑救困难。加之游客密集,难以迅速组织疏散。

最后,景区树木众多,通风条件好,一旦发生火灾,蔓延很快。另外,景区宗教活动用火,雷击起火,以及人为燃放烟花爆竹等,都极易引发火灾。

那么,在景区游玩应该注意什么呢?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提醒,首要要做到不吸烟,不乱扔烟头,防止不良习惯引发火灾。去户外景区的游客,要提前了解景区天气情况,规划好旅游路线,做到结伴出行,迷路或遇到危险时,不要盲目乱闯,要及时求助。此外,留心周围消防设施,看懂安全通道提示,掌握应急疏散指示牌,知道消防通道以及紧急出口的位置。

“千万不要将火柴等火种和汽油等易燃物带入森林公园防火区。野炊时,火种必须有专人看管,离开前要将余火彻底熄灭,谨防死灰复燃。”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强调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