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格兰仕发声明炮轰电商平台“店大欺客”:618前夕遭搜索限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19-06-17 22:25: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随着6月18日的临近,一年一度的电商618大促即将到达高潮。而就在618前夕,6月17日中午,著名家电品牌格兰仕发布了一份声明,引起了大家关注。据悉,6月17日中午12点52分,格兰仕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称“自2019年5月28日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

  格兰仕称遭“搜索限流”异常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格兰仕在声明称,为了备战618促销,格兰仕及合作伙伴在天猫备货超过20万台,并积极配合促销活动,“但这些努力如今均化为泡影”。为了解决问题,格兰仕表示曾通过各种方式与天猫沟通,但异常问题一直到17日发布声明时尚未得到解决。对此,格兰仕“深表不满”,“在向所有因此遭受不便的消费者致歉”的同时,“建议选购格兰仕产品的广大消费者暂时前往正常销售的平台购买。”

  据了解,618年中电商大战即将拉开帷幕之际,5月28日,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应邀率队赴上海造访拼多多总部,双方正式确定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希望与拼多多一起为扩大社会内需而共同努力。在电商“二选一”愈演愈烈、苏美九等多家电器品牌传出“被要求”发函取消拼多多旗舰店授权之际,作为曾经在小家电领域战胜LG和三星等知名企业的全球最大微波炉制造企业格兰仕“硬核”掌舵人的梁昭贤,亲自为这家电商平台站台,被行业观察者认为“别有一番深意”。

  “店大不能欺客,消费者才是我们共同的衣食父母。”格兰仕在声明的最后严正呼吁:社会各界应当维护公平营商环境。

  《电子商务法》对电商平台“二选一”问题已作出规范

  据悉,目前尚不清楚格兰仕等企业是否会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而目前,天猫方面尚未对格兰仕所发声明作出回应。

  记者留意到,近些年,每当“双11”“618”等促销节点来临,总有一些大型电商平台被曝出强令商家选择只在一家电商平台做促销活动,商家还得与其签订所谓“独家合作协议”。2018年6月,人民日报曾刊文指出,电商平台应当在开放、平等的市场中,通过充分竞争来赢得市场份额与消费者青睐。成熟的、领跑的电商平台,尤应如此。珍惜和培育公平竞争的环境,严格遵守法律的规定和监管的要求,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据了解,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电子商务法》对电商平台“二选一”问题作出了规范,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因其技术优势、用户数量、对相关行业的控制能力以及其他经营者对该电子商务经营者在交易上的依赖程度等因素而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同时,还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等进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或者向平台内经营者收取不合理费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