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案子还没开庭就被判50万?拼多多这次被黑的有点冤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19-04-24 22:20: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电商竞争到了白热化程度,近日记者了解到,拼多多再次遭遇波次舆论攻击,发言人称“竞争手段毫无底线”。4月24日,新电商公司拼多多表示,据人民网舆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继去年上市之后,公司近日再次遭遇有组织有预谋的波次舆情攻击。

  就该事件,记者采访了拼多多新闻发言人井然。井然表示,恶意中伤伤不到拼多多,也不能减轻攻击者自身的业务逻辑困局。拼多多的确正遭受连续非正常竞争,部分手段超出了商业伦理、社会底线,并且公然挑战相关法律法规。“平均每天一份‘套餐’,参与造谣、抹黑和各类段子撰写的团队相当成熟,形成了流水线作业。”

  一些媒体经常提醒拼多多公司,需要小心此类“投放”。

  人民网舆情监测系统显示,在拼多多用户规模和订单量呈现指数级增长的2017年底,有组织的舆情攻击便已出现。进入2019年一季度,随着拼多多维持高速增长,上述状况愈演愈烈。

  井然表示,自去年延续至今的舆情风波中,大量有公信力媒体未受商业利益诱惑,以新闻专业主义精神认真核查事实,在电商行业基于公司良性竞争维度做出了客观中立的报道,公司对此表示感谢。

  案例1

  舆情:“TCL商标案”拼多多二审败诉赔50万

  真相:此案截至黑稿大面积铺设时尚未开庭

  4月24日,一个名为王贝贝律师的微头条发布了关于“拼多多作为第三方电商平台法律责任”的分析文章,大篇幅援引拼多多被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赔50万元的新闻,援引对象则是一条彻底的虚假新闻。

  此“报道”于4月3日由自媒体猎云网首发,4月9日下午16:00左右开始,标题为《拼多多售卖假TCL电视机 二审被判赔偿50万元并销毁库存》及各种变种标题,被集中铺设、投放以及诱导转载,直至晚间22:00,总量已达106条(见附图1)。

  拼多多公司法务总监对记者表示,黑稿的稿源称内容引用自中国裁判文书网消息。

  但事实是,当日的裁判文书网恰好处于维护无法登陆状态(见附图2)。

  此案真实情况为,在该批攻击性稿件发布的次日,即4月10日,TCL状告拼多多平台商家侵害商标权一案才于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正式开庭一审,因为原告并未到庭应诉,此案按照原告撤诉处理(见附图3)。

  拼多多公司法律总监对记者表示,这只是拼多多涉诉案件遭遇舆情阻击的“冰山一角”。

  舆情与事实反差极大,实际数据显示,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成立至今一共涉诉案件1072起,年均250起,低于行业平均值。平台涉诉案件比例和绝对值也呈持续下降趋势。

  启信宝数据显示,就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涉诉数据,拼多多公司自成立至2019年3月31日,一共涉诉案件1072起,年均250起,远低于行业平均值。

  拼多多新闻发言人井然表示,拼多多舆情心智端和实际数据端之间之所以存在巨大反差,主要系因任何一个案件出现在裁判文书网时,或每一次国家有关部门正常抽检全电商平台并公布结果时,拼多多在舆情端均会受到“特殊照顾”。

  如抽检结果涉及母婴,则修改后的信源消息会被几家背景可疑的公关公司大量投放至母婴号段。如文具出现几款不合格,则马上会出现大批量《误食笔帽会窒息?拼多多,请你留下“救命孔”》等投放内容。

  一些“公益组织”也会定期独家抽检拼多多平台,并自行宣布平台上某些商品含量超标,在拼多多公司抽检复核及回应之前,各类稿件和渲染类标题已在第一时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铺满微博微信微头条等全渠道。

  近期,此类传播中还出现了新的舆情手法。比如,有商家在去另一大电商平台报名参加活动前一天,新注册微博号发布类似《商家炮轰拼多多:纵容山寨要有底线》等文章。

  井然表示,上述舆情端现象,使得拼多多平台一直被置于假货以及山寨的舆情旋涡中,“高烧”难退。

  (附图1:14月9日下午16:00左右开始,标题为《拼多多售卖假TCL电视机 被判赔偿50万元并销毁库存》及各种变种标题被铺设和投放以及诱导转载至晚间22:00,达106条之多。)

  (附图2:黑稿自称引述自中国裁判文书网,但当日网站恰好处于维护无法登陆状态)

  (附图3:粤2072民初3019号民事裁定书显示,TCL商标权纠纷一案,一审原告未到庭,并按照撤诉处理。但此前一天,106条黑稿已经“宣判”拼多多二审败诉)

  案例2

  舆情:黑稿宣布拼多多助农销售数据多了18倍

  真相:民营公关公司数据被冠以农业农村部名义

  4月23日晚间9点20分,微博、今日头条、百家号等平台,同时出现十数条内容相同的“报道”。“报道”指出:拼多多于4月22日宣布打造助农模式“多多农园”,但其2018年度助农数据比“农业农村部的数据”多了18倍。

  4月24日早间,该“报道”继续被大面积推广。

  被投放的稿件从表面上看,特别像拼多多在助农数据方面进行造假。

  但真实情况是一家名为“北京欧特欧国际咨询有限公司”炮制了上述报告并被冠之以官方名义。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欧特欧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会展和公关为主业变更而来的公司。

  对此,拼多多公司发言人井然表示,拼多多公司财报披露的2018年GMV超过4700亿,这家不知名的公司将拼多多的农产品销售额厘定为37亿元人民币,尚不及整个GMV的1%,不符合基本常识也毫无专业性可言。而被人为投放的大量稿件,据此做出“拼多多助农数据比农业农村部数据多了18倍”的统一标题,更是居心叵测。

  报道出炉的前一天,即4月22日,拼多多宣布全面启动以小农户为利益主体的“多多农园”战略,将打造1000个“多多农园”。该创新模式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一天之后,一份疑似量身打造的“报道”随即出炉并经由大面积推广。

  4月24日午间,拼多多新闻发言人井然对此表示:“操控舆论、打击竞争对手的方式居然升级至假借官方名义,真是突破想象、毫无底线。”

  人民网舆情监测系统显示,拼多多在上市后遭遇首波大面积舆情攻击,期间包括“旋转剃须刀”、“门锁型照相机”、“小块黑面膜”等虚假负面素材,均被包装为“拼多多出品”。而此轮推广的关键词,是给彼时的近4亿拼多多用户,打上群体负面标签。

  对此,井然表示,上述行为和现象并不能真正对消费者和商家以及商业生态产生积极价值,实质是一种商业竞争中的“作弊”行为,短期可能会获取不正当竞争利益,长期则侵害中国的整个商业竞争环境。

  拼多多上市后,创始人黄峥曾发表内部信,号召所有人“坚持本分,即使是恶意的攻击,也要善意的解读。要勇于承担责任,持续承受质疑甚至是冤枉。要牢牢的抓住消费者导向,从消费者最最切身的利益点开始抓,开始改,持续的改。”

  针对上述情况,井然表示:公司已向有关部门报备,希望上述现象在中国的商业竞争中能够早日停歇,回归正常良性竞争的轨道。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