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根治农民工欠薪 河南住建部门这样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8 17:41: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工程建设领域一直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高发区,也是当前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点。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河南作为建筑业大省,又该如何做好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4月28日,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做出回应。

  “住建部门将从4个方面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根治欠薪工作。”巩魁生指出,一是抓好源头预防。在发放施工许可证时,要求建设单位提供资金到位承诺书,并在许可后一个月内进行检查,未履行承诺的撤销施工许可决定;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应当落实到位,不得由施工单位垫付;实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大力推广工程担保和全过程结算,工程款可以按节点拨付,但其中的人工费拨付周期不得超过1个月,进一步降低拖欠风险。二是大力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严格建筑市场监管,加大对违法发包、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建筑施工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开展根治欠薪各项行动,对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排查,督办因违法发承包、拖欠工程款等原因导致的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三是加强建筑劳务实名制管理。配合人社部门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大力推广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从技术上辅助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企业代发工资、建筑劳务实名制管理、银行代发工资等各项制度,解决“钱从哪儿来、钱谁来发、钱发给谁、钱发了没有”等问题,从制度上预防欠薪。四是实施联合惩戒。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建筑市场新型监管机制,使欠薪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我们将人社部门认定的拖欠工资黑名单在全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公示,在资质审批、招投标等市场准入时依法予以限制。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