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援鄂中医”返鲁后被罚款3万?当事人回应与援鄂无关已交过罚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8 15:46: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近日,山东一名叫孙桂杰的“援鄂中医”在返回山东济南后,被爆出因非法行医被罚款3万多元一事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4月28日,记者从济南市槐荫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对孙桂杰的非医师行医处罚确实存在,孙桂杰非法行医的发生时间是在2018年,而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对其作出处罚则是在2019年5月,并非因孙桂杰援鄂“非法行医”。孙桂杰告诉记者,目前相关罚款她已交完。同时,在被处罚后,她也一直在加强学习,并且在报名参加医师资格考试,想尽快获得“合法身份”。

  事发于2018年 当时在济南经营一家“经脉养生馆”

  记者了解到,孙桂杰所谓“非法行医”的发生时间是在2018年。

  据悉,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曾在其官网发布了济南市2018年12月无证行医处罚情况表。该表显示,经举报,孙桂杰在济南市槐荫区阳光新路某小区进行非医师行医,2018年12月4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前往调查,并进行了查处,现场没收针灸针9板。

  企查查信息显示,孙桂杰名下有一个名为“济南槐荫胡小妮经脉养生馆”的公司,而目前该养生馆因未按照《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办法》规定报送年度报告,于2019年7月11日,被济南市槐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

  4月27日,记者从济南市槐荫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2018年11月29日投诉举报人(井翠珠)到槐荫区卫生健康局进行投诉,自述2018年11月9日在济南槐荫胡小妮经络养生馆接受针灸和拔罐治疗时烧伤,山东省立医院出院诊断为:面部烧伤(3%TBSA 深II°),认为济南槐荫胡小妮经络养生馆涉嫌无证行医,要求严肃处理。

  在接到举报后,2018年12月04日,投诉举报人陪同槐荫区卫生健康局执法人员对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阳光新路某小区的“济南槐荫胡小妮经络养生馆”进行监督检查并进行现场指认。经查营业执照显示,“济南槐荫胡小妮经络养生馆”的经营者为孙桂杰,现场还发现孙桂杰正在为两名患者进行针灸治疗,执法人员对现场情况及其中一位患者进行了调查取证。

  去年5月作出的行政处罚 多次联系未能联系到当事人

  记者了解到,经济南市槐荫区卫生健康局调查核实,孙桂杰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自2018年11月至2018年12月04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阳光新路某小区擅自开展诊疗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槐荫区卫生健康局决定对其予以没收济槐卫医证保决[2018]1204201号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决定书保存的器域,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壹仟玖佰伍拾元整(¥1950.00),罚款人民币贰万元整((¥20000.00)的行政处罚。

  槐荫区卫生健康局于2019年5月17日作出济槐卫医罚[2018]120420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于2019年5月20日向孙桂杰确认的送达地址邮递送达,因该地址无人、电话不接而退回。2019年5月22日向孙桂杰邮寄送达的济槐卫医罚字[2018]120420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生效。行政处罚决定书发生法律效力后,孙桂杰拒不履行,槐荫区卫生健康局于2019年11月22日向孙桂杰确认的送达地址邮寄送达济槐卫医催[2018]1204203号《催告书》,催告孙桂杰在收到催告书之日起10日内将罚没款21950元、加处罚款20000元缴至济南农商银行槐荫区各营业网点,邮件因该地址查无此人、电话停机而退回。

  今年年初当地卫生健康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据悉,槐荫区卫生健康局于2020年1月2日向槐荫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济槐卫医罚[2018]1204201号行政处罚决定。槐荫区人民法院受理后认为,槐荫卫生健康局作出的济槐卫医罚[2018]120420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且槐荫卫生健康局依据送达地址确认书载明的地址已向孙桂杰邮寄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催告书,程序合法。 据悉,槐荫区人民法院于2020年3月23日作出行政裁定书(2020)鲁0104行审2号。裁定如下:准予强制执行申请人济南市槐荫区卫生健康局申请的事项:对被执行人孙桂杰追缴罚没款人民币21950元、加处罚款人民币20000元。

  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记者也查询到了孙桂杰的被执行信息,显示执行法院为槐荫区人民法院,立案时间为2020年4月2日。执行标的为33717元。

  坦言接受处罚一直在加强学习 将继续报名参加医师资格考试

  “我接受处罚,目前已经将罚款全部交过了,希望银行卡早日解封。”4月28日上午,孙桂杰表示,她是从援助武汉归来后发现银行卡被法院冻结了,经过查询,才了解到此前受到了槐荫卫生健康局的处罚,便立即去交了罚款,目前已将罚款交完。

  孙桂杰表示,济南槐荫胡小妮经络养生馆确实是自己所开,在2018年被查处后,该养生馆就关闭了。孙桂杰表示,在被处罚后,自己也一直在加强学习,并且在报名参加医师资格考试,想尽快获得“合法身份”。

(左一为孙桂杰)

  据悉,在疫情发生后,作为中医志愿者的孙桂杰,通过了武昌区组织部委托的慈善中医之家的审核后,于2月8日自驾从山东出发,行程上千公里来到武汉,到达武汉报到后,孙桂杰和来自全国其他地方的中医志愿者一起,直接参与武汉市武昌区第七人民医院六病区治疗冠毒确诊患者68人。

(右二为孙桂杰)

  “工作十天后,因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过度劳累,浑身起了疙瘩,脚肿很高,就被调到中南办事处隔离点工作六天。”孙桂杰介绍说,在此期间她参与救治冠毒确诊患者、疑似、密接150人左右,2月25号她又被调到青山区第九人民医院直接参与救治冠毒确诊患者400人左右。

(孙桂杰前往武汉前给家人留下的一张字条)

  孙桂杰介绍说,3月18日,“慈善中医之家”医疗队志愿服务工作圆满结束,她在当地一家酒店隔离14天并经核酸检测为阴性后,4月4日自驾离汉回到山东。

  对于孙桂杰的援鄂行为,槐荫区卫生健康局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援鄂和此前的行政处罚是两码事,不能因为援鄂就不处罚。

  据悉,2019年年初,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山东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济南市槐荫区、章丘区和青岛市崂山区作为全省本次考试的试点地区。孙桂杰告诉记者,她去年也进行了报名考试,可能是因为自己此前有被处罚的经历,当时并没有通过当地主管部门的审核。“我会继续加强学习,继续报名参加医师资格考试,争取早日持证上岗。”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