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工会按下“快进键”,今年要干这些事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8 10:24: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 萌友 尧立/文图

(4月28日,郑州市总工会十四届三次全委会议召开)

过去一年,郑州市总工会积极搭建多种劳动和技能竞赛平台,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为推动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2020年,郑州市各级工会将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功立业。4月28日,郑州市总工会十四届三次全委会议召开,确定了2020年工会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按照部署,郑州市各级工会将深化职工大宣讲大教育,广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诵读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进企业、进头脑。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以“送文艺、送电影、送书画、送培训、送讲座”为主要内容,做好千场文化活动进基层工作。加强电子职工书屋建设,新建市级职工书屋45家,评选表彰10家规范化职工书屋示范单位。

当前,工会肩负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责任。郑州市各级工会将充分发挥工会密切联系职工、企业优势,组织应急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企业职工全力抓好生产,引导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职工发挥关键作用,动员交通、通信、物流、服务保障等行业职工立足岗位、多做贡献。积极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做好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指导和服务,推动中央和省市稳就业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实,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小微企业全额返还2020、2021年度工会经费。做好因疫情致贫返贫和受到务工就业歧视的职工和农民工的帮扶工作。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郑州市各级工会将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实施“凝心聚力决胜小康”和建功新时代主力军行动,在全市100个重点工程项目中开展“六比一创”立功竞赛;在全市100家企业中开展“三比两降”节能减排竞赛;在有条件的基层工会中围绕前沿技术、关键技术、急用技术和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开展“四全一树”技能竞赛;围绕以人为本、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开展“安康杯”竞赛,力争全市参赛企业8000家,覆盖职工120万人。继续做好郑州市第十七届职工技术运动会举办,组织市级技能竞赛工种100个。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选树命名20家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推动县(市、区)、行业、企业工会选树各类工匠人才300名。深化劳模助力脱贫攻坚“6 1”行动,不断扩大劳模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参与面,新建劳模产业扶贫基地(项目)20个,不断巩固提升助力脱贫攻坚质量。

同时,郑州市各级工会将推进职工生活质量提升行动,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推动形成“帮扶中心 服务职工社会基地 基层工会”区域性协作服务职工模式。2020年,力争组织就业培训1.5万人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3万人次,帮助实现就业或创业6000人次。筹集金秋助学资金400万元以上,资助困难学子2000人以上。持续巩固、规范、提升全市已建户外劳动者驿站,新建户外劳动者驿站150家。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开展全市50人以上企事业单位建会专项行动,着力消除企事业单位建会空白点。深化农民工及灵活就业群体建会入会行动,全年新建工会500家,发展会员4.5万人。持续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每个县(市)区要建成不少于1家“党建带工建”示范工会。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