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刻不容缓,“长三角流域有儿童孕妇尿液中检出多种抗生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7 07:16: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年来,随着长江大保护持续推进,长江流域水质明显改善。然而,近期有媒体调研发现,长江流域抗生素浓度偏高,“长三角约40%孕妇尿液中检出抗生素,近80%儿童尿液中检出兽用抗生素”。妇女儿童受到的伤害触目惊心,抗生素污染风险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早干预早控制,不能再等了。

关于抗生素危害,对普通人来说,此前或更多只听过我国人均输液量大。如目前全国多个地区的三甲医院均叫停了输液门诊。不过,这份最新报道提醒我们,预防和控制水土环境中浓度超标的抗生素对人体的伤害,同样应有足够重视。

环境中抗生素的来源主要包括生活污水、医疗废水以及动物饲料和水产养殖废水排放等。这些环境中的抗生素残留通过各种方式重新进入人体,如喝了含有抗生素的水、吃了存在抗生素残留的肉类和蔬菜等,容易让人体产生抗药性,降低人体免疫力,其带来的极端影响可能是让人类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境。因此,抗生素的滥用和抗药性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问题之一。

近些年,我国也在积极行动。比如,对医疗机构的抗生素使用强度和相应的医疗垃圾处置,都有更严格要求;农业养殖方面,2017年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到2020年,推进兽用抗菌药物减量化使用,人兽共用抗菌药物或易产生交叉耐药性的抗菌药物作为动物促生长剂逐步退出。

人类对环境污染的认知和应对,是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如专家提醒,目前仍没有关于地表水环境中抗生素赋存水平限值的强制标准,建议在国家关键控制断面水环境监测平台中,将抗生素纳入监测指标;另外,抗生素暴露对儿童与人群健康的影响及机制,来自环境和食品的抗生素暴露对人群微生物组耐药的影响等,目前都缺乏研究。这些基础性的标准建设和研究不推进,相关治理效果就难免打折扣。因此,动作必须加快了。

抗生素污染,就是已经敲响的警钟。当前最迫切的工作,是从总体上建立有关抗生素污染的综合防治体系。为最大程度减少其对人类尤其是孕妇儿童的伤害,现在是时候在研究和治理层面按下加速键了。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