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姑娘丹麦抗疫隔离17天

来源: 2020-04-27 06:57: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韩庆想做国际医疗志愿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丹麦为何是欧洲首个复课国家?当地民众疫情下是何生活状况?厦大硕士、美国MBA,现居丹麦的中国山西姑娘韩庆(微博@丹麦小马达)对此也感到迷惑——毕竟疫情拐点未到。

    因为和确诊新冠的同事是密切接触者,她居家隔离17天。等她解除隔离再出去,发现当下的丹麦已逐渐恢复热闹,广场上玩滑板的少年、河畔踏青的人群中有情侣拥吻、推着婴儿车的奶爸慢悠悠走着……人们恣意享受阳光,均不戴口罩。她的整体感受是,哥本哈根防疫还是挺迅速的,迅速“封城”号召停工居家隔离。虽然疫情形势好转,但是对于现在就不戴口罩外出踏青的现象,她只能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思 ■赵丹 

    小学幼儿园率先复课

    当地部分家长反对

    疫情在欧洲暴发以后,丹麦也紧急封城,采取一系列防疫措施。近日,一则“丹麦成欧洲首个复课国家,小学幼儿园复课引近4万家长质疑”的消息备受关注。

    这件事是真是假?

    韩庆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表示此事属实。她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一部分支持的家长把孩子送去复课,还有一部分家长持反对意见,孩子继续留在家中。

    根据有关报道,当地时间4月15日,丹麦小学五年级以下的学生恢复在校课程,丹麦成为欧洲首个复课的国家。但目前的复课只针对11岁以下的学生,其余学生仍需在家上网课。其余business(商场、餐厅、各类店铺)保持关闭至5月10日;鼓励在家办公;大型活动关闭至8月份。

    为什么商场都要关闭到5月,允许小学、幼儿园首先复课?

    韩庆推测原因是,假如这些机构不开学,父母在家根本没法办公,相信国内的父母亲们对这点深有体会。

    不过在她看来,开不开学对小孩这个群体的疫情防控都一样。她在居住的地方,从家里窗户可以看到对面托儿所的游戏区,成群不戴口罩的小孩子在玩耍。以前是老师在旁边看着,现在是各个父母陪着。既然如此,还是开学吧,至少能让父母们解放出来去办公。

    这是她唯一猜到的原因。

    居家隔离期间自己种豆芽、做豆腐

    对于疫情,韩庆的感受比较深。因为一位同事确诊了新冠肺炎,她由于是密切接触者,为此居家隔离17天。

    “3月11日确切感受到了疫情在身边。”那天早晨,韩庆的一位同事确诊新冠肺炎,而她曾和确诊同事一起聊天、咖啡区碰面,说不紧张是假的。韩庆决定回家隔离。同事一开始认为她大惊小怪。“丹麦人一开始会觉得新冠肺炎就跟流感一样,无需害怕。这是由于认识上的差异。”但是,她知道国内疫情情况,还是收拾东西回家自行隔离了。

    3月12日也就是第二天,丹麦发布封锁边境,关闭机场、港口和其他边境渠道,呼吁所有人居家隔离。几天后要求所有的店铺、商场、公共场所关闭。

    韩庆说一开始还对疫情感受不大,直到发现家里冰箱里囤的东西快见底了,她微信联系售卖亚洲食品的超市送货,才被老板告知一周前就已经关门了。“我突然开始有点慌了,哥本哈根能买到亚洲食品的超市,总共也就那么两三家。从超市老板的朋友圈看,她已经携家带口回国了!这样短期内是不会开门营业的,但是此刻我的冰箱是空的……”韩庆在个人公号写道。

    她决定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比如,泡盆豆子做豆腐、豆芽;烙饼;做面条、汤圆。她读书思考,还做了花架,舒缓居家隔离的紧张心情。

    可以说,在家隔离这段时间,韩庆除了工作,也重新体会到生活乐趣。

    爱出游的当地人纷纷踏青,当下丹麦已恢复热闹

    丹麦虽然封城,但是民众出行不像国内管控严格,到哪里都是自由出入。

    疫情初期,韩庆居住在市中心,明显觉得街上人骤然变少,商店关门,超市出现短暂性抢货热潮,很多货架变空了,但是很快就恢复了正常供应。

    如果说变化,那就是超市等公共场所会要求保持社交距离。此外,她发现外卖小哥比较忙。“丹麦人不喜欢叫外卖,吃饭要本人去餐厅,购物也不习惯用电商,疫情期间感觉叫外卖的多了些。”

    解除隔离以后,韩庆戴上口罩围上围巾出门,发现街上人流量明显增多。草地上成群成群的人在野餐、踏青、晒太阳,没有一个戴口罩的。

    韩庆说,丹麦是个公共假期和年假(5周)都很长的国家。每年的4~5月有很多小长假, 此外,丹麦的冬季阴雨漫长,有时候会延续到4月,日照时间非常短,加上生活节奏很慢,人很容易抑郁。“今年3月底以来,丹麦出奇地连续一个多月大晴天,非常罕见,这也让居家隔离的‘痛苦’稍微减轻了。”

    神似刘雯的学霸姑娘,志向是做国际医疗志愿者

    韩庆在丹麦从事医疗器械行业。这个气质神似“大表姐”——模特刘雯的姑娘,自诩是来自黄河边的农村妞,实际上个人经历很丰富——厦大硕士,美国MBA,去过6大洲38国,去很多国家做过国际医疗志愿者。

    “做国际医疗志愿者的初衷是想去看真实的世界,了解各国不同的文化以及去体会那些我们无法想象但真实存在的生活方式。”韩庆说,之所以选择做医疗志愿者是因为“医疗志愿者,它能真真切切地改善当地人的生活”。

    她非常认真。

    因有时差,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和她联系有时是在丹麦深夜时间,她也及时回复,并认真地录下视频回复采访问题,趁外出机会拍下很多原创视频素材,放到网盘。她表示,也想通过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让国内朋友了解疫情下的真实丹麦。

    从2014年去美国读MBA开始,今年已经是韩庆在海外的第6个年头。在海外的日子,她会想念家乡山西的美食,日常也还是以中餐为主。“好在我厨艺还可以,所以很多时候能自行解决,加上基本上每2~3个月就会回国(今年例外),不至于特别想家。”

    疫情下,丹麦很多华侨华人归国,她不打算回国,主要考虑到长途飞行的风险等因素,准备好好做好防护,在丹麦等待疫情过去。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