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挨着水源 却要借水吃

来源: 2020-04-27 06:55: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些村民吃水需要用拉水车去“富水”的邻居家借水

    “自备井陆续断水,连吃水都得向‘富水’的邻居家去借,啥时候是个头?”近日,安阳市马投涧乡元二庄村村民称,由于天旱,地下水水位下降,村里多口自备井“断水”, 200多户村民不得不向“富水”的邻居借水吃。26日,记者进行走访调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颜景献 于艳彬/文图

    叫苦:挨着南水北调干渠,村民吃水却成问题

    村民李海全(音)说,他们村有3500多人,从去年春季以来,村里一些三四十米深的自备井陆续断水,有些村民不得不向有深井的邻居借水吃。可两个多月前,村里的一些深井也开始出现断水现象,有时即使能抽上来,水也很浑浊。

    “四个孩子都分了家,他们白天外出打工,我用电动三轮车给他们送水。”在其中一个儿子家,年近七旬的张永福说。

    在村西南角,记者遇到了王二成老两口,他们正用架子车载着水罐去邻居家“借水”。虽然借水处离家不到100米远,但老两口却走了三四分钟,不时还有好心人上前帮忙推车。“村里几乎天天有打井的,井的深度不断增加,打井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王二成说,村子距离南水北调干渠不到5公里,村民吃水却是一个问题。

    据村民介绍,目前村民存在吃水困难的有200多户,他们虽然向村里反映过,但一直未能得到解决。

    回应:村子属于贫水区,天旱导致地下水位下降

    “我三个星期前接到了村民反映,已经向乡里作了汇报。”4月26日上午,元二庄村支书马洪涛告诉记者,目前造成村民吃水难的主要原因是近期天旱,没有下雨,加上村民灌溉农田,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村民的一些浅井陆续断水,村民不得已才四处借水吃。

    马投涧乡副乡长王兴旺告诉记者,元二庄村属于丘陵地带,是贫水区。对于村民反映的吃水难问题,王乡长称是短期现象,天一下雨,水位就上来了,目前水质是有保障的,主要是村民吃水不太方便。他们已经向有关部门打过报告,将进一步改善该村的吃水问题。

    至于报告是什么内容,多长时间能改善村民的吃水问题,王乡长并没有透露。

    然而,对于乡、村干部的回应,村民并不认可。

    “2018年就出现自备井断水现象,也多次反映过,两年了也没有解决。”家住村西的村民张女士说,既然知道是贫水区,就应该早点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出现问题了一拖再拖。

    “说是下雨水位就上来了,万一不下雨,难道就继续让村民作难下去吗?”部分村民质疑,天旱没水吃,下雨才有水吃,这还不是让村民靠天吃水吗?

    您可以直接拨打东方今报热线电话0371-65830000进行维权投诉,或者登录猛犸新闻客户端、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评论留言,您爆料,我们帮您维权!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