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惠济五中四封家书的故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4 16:24: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文 张明领 /图

  杜甫《春望》写道,“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显得弥足珍贵。

  最近,在郑州市惠济五中流传着“四封家书”的故事。学生感动于老师的殷殷嘱托,家长们则认为,这四封家书是学校教书育人的温暖态度。他们被感动着,被激励着,四封家书的故事,也在这所地处黄河之滨的校园里传颂。

  为学生 她勇挑重担

  故事的主人翁名叫时卫雷,今年30岁,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2016年时老师硕士毕业,凭借优异的考试成绩,她进入郑州市惠济区第五初级中学并担任语文教师。2017年做班主任,2018年获得“惠济区优秀教师”称号。

  也就在这一年,时老师的女儿呱呱坠地。女儿的到来,给这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带来了很多欢乐。可是,作为军人的丈夫,还没等孩子满月,就接到部队的应召通知。带孩子的重担,又落到了她一人的肩上。

  2019年时卫雷产假结束回到单位上班。因为学校师资不足,学校领导找到她,让她担任班主任并教两个班的语文课。

  一边是年幼的孩子,一边又是校领导渴望的眼光,时卫雷犹豫了。不是不想答应,酷爱教育的她何尝不想马上接受这份繁重的工作。但是,接受就意味着责任,接受,就一定要干好。

  “我的初心是什么,我为什么要来到学校?”犹豫再三,内心的执着让她答应了下来。

  困难重重,多少次幼小的女儿,经常因为找不到妈妈而大哭。但是,时老师克服种种困难,无论是早辅导还是晚值班,她一次也没有落过。繁重的工作和紧张的教学,并没有打磨掉她对工作的热情,反倒是她的努力,赢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对疫情 她把家书讲成了思政课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迎面而来,原本正常开学的日子,因为疫情,推迟了。

  看到这些,时卫雷着急了。

  “孩子们一定很着急,他们一定想得到老师的鼓励!”时卫雷灵机一动,她要用写信的方式与学生们交流,打消他们的顾虑,让他们勇敢面对。

  很快,《遇见你,真好!——致惠济五中八(10)班学生的第一封家书》出炉了。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

  已有二十余天我们没有见面了,明天本该是我们相见的日子,可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止。昨天你们本可以在网上看到我,但是我不给力的网速又让我们无法见面。见面,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情,此刻却变得如此艰难。

  很幸运在最美好的时光里遇见你们这群懂事善良听话善解人意的孩子,记得《朗读者》第一期的开场词就是遇见:“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撩动心弦的遇见;“这位妹妹,我曾经见过。”这是宝玉和黛玉之间,初次见面时欢喜的遇见;“幸会,今晚你好吗?”这是《罗马假日》里,安妮公主糊里糊涂的遇见;“遇到你之前,我没有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我结婚没有想过和别的人。”这是钱钟书和杨绛之间,决定一生的遇见。所以说,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今晚我们就从遇见开始说起吧。

  2019年8月中旬是我们第一次遇见,那时你们稚气未脱、腼腆羞涩,军训时英姿飒爽、听从指挥;午休时坦然静坐、认真看书。一周的相处让我们慢慢对彼此有了好感,开始相互欣赏对方。结束了军训,开始了学习上的比拼。在学习的过程中,我看到很多孩子好学好问,趁课间去问数学英语老师题,快上课时仍恋恋不舍离开。在学习的时候,有时候也会出现问题。第一次月考结束,一些同学觉得自己考得还不错,出现了懈怠和浮躁。

  其他老师和我说谁谁上课又做小动作了,谁谁又跑神了,谁谁简单的问题提问都不会,谁谁作业写的敷衍,谁谁……亲爱的孩子们,你知道老师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有多么害怕吗?

  我害怕是由于我的原因造成你们出现上述问题,我害怕你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害怕辜负领导的信任,我更害怕让你们家长失望。孩子们,那次我们进行了一次交流,我语气平缓但内心不平静地检讨着自己,我看到了大多数孩子低着头也在反思自己。从那以后,一些孩子端正了学习态度,上课专注了,作业也认真了,学习也慢慢地步入了正轨。

  孩子们,当前我国遇到了罕见的新冠肺炎,这次的遇见让我们美好的生活变得很糟。不过,很幸运,我们遇见一群愿意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在这个特殊时期,一群白衣天使用他们的行动诠释着“医者父母心”。

  孩子们,不知你是否关注那个患有渐冻症的院长,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毒手里抱回更多病人。不知你是否注意过那个剪掉长发的姐姐,她说:穿上防护服就是穿上使命。不知你是否留意那一群群累到瘫倒的白衣天使,为了节省时间,穿着成人纸尿裤,12小时不上厕所。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遇见了那些不眠不休用10天建成雷神山医院的工人们,他们不计报酬,日日夜夜抢时间。孩子们,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上下一心的凝聚力,强大的组织能力,非凡的团结行动力,还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背后是从上至下的执行力,是劳动人民的辛苦付出!

  亲爱的孩子们,我们要心怀感恩,感恩遇见。这几天老师们都在忙着网上试播,拿着熟悉的设备,操作着陌生的程序。学校及老师不停地摸索,希望能做到最好。也许直播不如面对面教学更直观,但是孩子们,你们要克服困难,摆正心态,积极做好笔记,认真听讲,及时巩固。听课之前,你可以在心里默念三遍:我在教室听课。听的时候你要集中注意力,听课效率也会提高,老师相信你!

  亲爱的孩子们,时间不早了,老师要陪娃睡觉啦。

  牵挂你们的时老师

  2020年2月8日夜

  谈反响 老师的家书鼓励着学生们

  时卫雷老师的家书在惠济五中同学们中间引起强烈反响。见信如面,同学们惊叹于老师渊博的知识,更被老师的乐观主义精神所感动。

  时老师前后一共写了四封,每一封就像朋友在聊天,娓娓道来,学生们就像与一位智者在面对面聊天。聊着聊着,恐惧没有了,坏毛病被无情地揭露,比学赶帮的情景又出现了,他们的班里又恢复到了从前。

  不少学生说,感觉时老师就像站到我跟前一样,我的一点小懈怠都被她看到了眼里。她的提醒我欣然接受,我会努力,回报老师的殷殷嘱托。

  老师和学生的故事清新而又绵长,四封家书还在同学们中间传阅。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做教育,就是一份情怀。胸怀家国,无惧未来。同学们已经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良苦用心,面对未来,他们会扬帆起航,为了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力量。一个崭新的惠济五中喷薄欲出!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