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人爱阅读全国第四 图书销量增长全国第三

来源: 2020-04-24 00:39: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哪些人最爱买书,哪些书最受欢迎,人们为何买书?……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记者从京东、书旗、唯品会等平台发布的数据中发现,全民阅读习惯正在发生改变,最爱阅读的top5省份中,河南位列第四,图书销量增长全国第三。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发布的《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我国人均阅读量达到7.99本,其中纸质书4.67本、电子书3.32本,数字阅读增长趋势显著强于纸书阅读。

    人们为何买书?什么人爱买什么书?谁最舍得花钱买书?

    京东图书的数据显示,60.1%的人是为了知识/技能提升,40.0%的人是为职业发展,36.2%的人因考试、考级、论文,还有亲子教育的因素占36.1%;45.0%的用户是为了给自己孩子买书——合并分析来看,人们买书的主要目的首先是实用,占比87.6%;其次是兴趣,占比60.9%;最后是送人,占比49.2%。

    哪里的人最爱阅读?在书旗的最爱阅读top5省份中,河南位列第四。在京东的2019年销量增长排名中,河南位居第三名。

    京东的数据也显示,2019年,中低线市场进一步成为图书销量增长的引擎,其中华中省份尤为突出:湖北省的成交额和销量同比增长均位居全国第一,加上湖南、河南,在排行榜前六名中占据三席;华东的江西、安徽分列第2、第5名,前六名中还有西北的新疆。

    从城市来看,也是中部地区占据多数,销量同比增长前十名分别是:湖北省宜昌市、吉林省白山市、新疆和田地区、湖北咸宁市、河南许昌市、湖北省黄冈市、福建省三明市、江西省宜春市、河南的信阳市和江西南昌市。

    在河南,去年销量排名前三的图书品类是童书、中小学教辅、小说。河南的年轻人最爱读书,35岁以下人群占比高于全国平均值。疫情期间,河南人读书偏好发生变化,中小学教辅、童书依然高居榜首,但其他学习类书籍销量增长不及历史、经济类大部头,说明河南人在疫情宅家时有了较多时间,可以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从学历上看,大学本专科、硕士级以上的人群占比增长较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