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初三的你 如约而至

来源: 2020-04-24 00:38: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久违的课堂,久违的你,安静了这么久的教室终于有亲切的声音传出,多么动听

    2020年的春天,还是跟以前一样,日暖风清,花红柳绿;2020年春天的每一个校园,又和往常有点不一样:2月,未见绿茵场挥洒汗水的少年;3月,不见教室里琅琅读书的你。早春未能遇见你,校园里一树树的花开,早已是想你的模样。

    4月13日是郑州初三学子返校复学的日子。终于等到了你。今天,初三的你如约而至,当再次相遇,你微笑一如从前,眼神里依旧充满期待。□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文 沈翔/图

    “为了这次相遇 我们连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7点多从家出发,家长送至月桂路海棠街后,郑州中学的刘思雨拿下行李,家长驾车从樱花街离开。

    今天,刘思雨的行李有点“多”:两个大包、一个拉杆箱。不过,不用担心,学校志愿者准备好的三轮车早已等候多时。行李消毒后,大包放车上,小拉杆箱自己拉着走,很快就到宿舍门口等待测体温入宿舍。

    “很顺利。”这是刘思雨返校的第一感觉。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为了这次相遇,老师们连呼吸都曾反复练习。从校门口的那条路开始,从体温检测到信息登记,从行李消毒到行李托运,从路口引导家长疏散到生活保障等,每一个细节都在复学演练的脚本里。

    同样,在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每个小时两个班返校,中间再间隔半个小时,下一拨学生返校,没有交叉,没有扎堆,一切有条不紊。

    久别后的校园相聚,初三学子很是珍惜,没有嬉笑打闹,没有结队聊天。进入校园,看到隔离带,看到路标,一切都明了:这是学校给予他们最好的保护……据了解,为了保证师生健康安全,郑州中学对参与复学的全体师生实行封闭化管理。所有师生均统一封闭在校园内,杜绝与外界交叉感染的可能。

    “我们不约而同地选择悄悄努力”

    猫在被窝上数学,一边上厕所一边上语文,老师兢兢业业地当着主播,却总有学生懒散每天“划水”。但是,看看下面这些学子,有没有让偷懒的你胆战心惊。

    这是郑州中学一位初三学生假期中某一天的时间表:

    5:30~6:30 背单词、背政治(八下一二单元)

    6:30~7:00 体育 吃饭 打卡 家务

    7:00~9:40 英语课

    9:40~10:20 物理预习(自备教辅)(英语笔记)

    10:20~12:00 物理课

    12:00~13:00 吃饭、睡觉、背单词

    13:00~14:30 补数学+语文卷子

    14:30~16:00 政治课

    16:00~17:40 体育课

    17:40~18:00 吃饭、看新闻

    18:00~19:00 写作业(发啥写啥)

    19:00~21:00 补英语、摘抄+物理

    21:00~23:00 补数学

    努力的不仅仅是这位学生。郑州中学的刘思雨说,她数学有点差,所以假期,她在完成老师布置作业基础上,也针对薄弱的地方进行了针对性的复习。

    郑州中学九(1)班的李佳琪则是每天从早上6点多开始早读,晚上10点半睡觉。“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自己也会找一些题来做。”

    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的张景康说,假期他针对各科进行了分类学习:强科目通过做卷子强化,薄弱科目则复习课本、画思维导图巩固知识。

    “虽然假期上着网课,但是整体时间还比较宽裕。”张景康说,他假期与同学联系,发现大家都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悄悄努力。

    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的常雅斐则是利用课间、下午放学等零散时间做中招模拟卷子。

    “相约教室 还是熟悉的感觉”

    在郑州中学校园内,有路的地面上每间隔1.5米画上了线,箭头指示清晰明确。沿着隔离带,整齐划一,无令而行,好看的背影是郑中学子最美的模样。

    在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教学楼前暂时设置了学习用品存放处,不需要多说,仅看摆放整齐的箱子,就知道学生们对校园生活有多期待。

    无论在郑州中学还是在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每个教室门口都已经摆放好了消毒液、消毒湿巾、测温枪等,这些精心的准备无不向学子“表白”:我们等你们很久了。

    一个班分成两个班,这是众多学校的做法,这两所学校也不例外。

    开学第一课,老师们用不同的形式迎接孩子们的归来。虽然戴着口罩,但还是熟悉的你们,久违的课堂,久违的你,安静了这么久的教室终于有亲切的声音传出,多么动听。

    郑州中学九年级老师尚小凡难掩与同学见面时的激动。

    “校园班级静好,迎君归来!离开之时从未想过如此见面;离开之时尚未想过如此长时间不见面。虽然我们只能 ‘隔空’拥抱,但已觉美好。”她哽咽地说着。

    郑州中学九(4)班班主任彭华早早地等候着班里的学生返校,每看到一个学生,她都会亲切地喊一下学生的名字。这一刻,她等了很久。

    郑州中学老师吴红霞也终于等来了自己班里的学生。

    “精气神不错。”吴红霞说,除了向学生表达思念之外,她更多地向学生传递“牵挂是一种爱,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老师每天也封闭在学校,和同学们同吃同住,与其说是师生,不如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很激动,还是熟悉的感觉。”郑州中学的李佳琪说。

    “一人一桌一椅一餐 回家的感觉真好”

    在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一楼的同学们在教室用餐,食堂送餐。二楼、四楼的同学们到食堂用餐。

    从教室到餐厅,距离不远,餐厅门口新装了洗水池及洗手液。学生们必须用“七步洗手法”洗手之后方可就餐,这也是防疫中美丽的风景线。一人、一桌、一椅、一餐,路线单向且固定,用餐完毕统一离开,食堂师傅收拾餐具。

    今天的午餐是两荤一素一主食一汤:糖醋鸡柳、西葫芦炒肉、烧豆腐,米饭和紫菜蛋花汤。

    “有家的味道。”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九年级学生韩博说。

    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张景康说,回到学校,见到老师和同学们,有种回家的感觉,真好。

    在郑州中学,全体初三学生实行配餐制,由学校统一提供可口的饭菜,所有饭菜由服务人员统一送至教室,学生无需走出教室即可享用美餐。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了安全,疫情下的住宿生活多了更多的要求。在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一个宿舍的就寝人数也由原有的减至一半。

    郑州中学在充分取得家长认同的前提下,学生实行全封闭管理,包括原来的走读生统一安排到学生宿舍,3人一间。

    其次,早在学生们入校前,生活老师早已将各个寝室仔细清扫,认真消毒完毕。午餐结束,同学们在班主任的组织下有序离开教室、返回宿舍午休。

    开学第一天,学生们没有“畅所欲言”,选择安静午休,不打扰是最好的相处模式。

    ■特写

    郑州初三复学首日

    听听孩子们怎么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晓冬

    通讯员 赵忠豪

    4月13日,郑州市初中三年级学生全面复学。为了保证秩序,位于郑州丰庆路巡防队辖区的五所中学,采取了上午和下午分时段让学生入校。

    早上7时许,位于冠军路一所中学校外,多名丰庆路巡防员在校门外忙碌着帮学生和家长搬运行李,和引导学生们有秩序地排队入校。

    “马上就要回学校了,真开心!”“又可以和小伙伴见面了。”“终于不用上网课了!”“非常激动,又能回归正常的集体生活了……”校门外,面对久违的校园,孩子们兴奋地表达着自己的心情。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