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先偷车、再偷40箱茅台、最后嫁祸车主…完美计划,只漏一个细节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3 14:37: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综合报道

男子开自己的车从开封跑到中牟,在这里偷了一辆车,然后开着偷来的车一路赶到郑州,在一家踩好点儿的烟酒店跟前停了下来,接着,男子撬门进入烟酒店内,先将柜台内的少许现金装兜里,然后,又将店里的40箱茅台偷走,随后,男子又将偷来的车还回去,只可惜,他没能将偷来的车停回原位,让这场精心策划的盗窃案“功亏一篑”!

早起开店发现40箱茅台酒被盗

2020年4月15日一早,郑东分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郑东新区的一茅台酒销售店被盗,经现场盘点丢失茅台酒40件。接警后,郑东分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开展工作。通过现场勘验发现,犯罪嫌疑人系通过破坏门锁进入店内实施作案,且驾驶有交通工具。被盗酒类全部为茅台品牌,其中不乏一些市面上较为少见的名贵系列,价值约为80余万元。

结合现场勘验结论,郑东分局立即抽调案件侦办大队民警组成专案组,确定了以现场为中心,作案车辆为重点的侦查思路,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随着侦查的深入,专案组民警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所驾驶的车辆,但当民警找到该车的时候,奇怪的事情发生了。

车主没去过郑州,车怎么自己跑去了?

通过调查,民警排除了车主的作案嫌疑,而且车主坚称车辆没有去过郑州,更没有外借过他人。但是车的轨迹特征与案发现场完全一致,车是谁开去的?难题又再次摆在了侦查员的面前。

针对此情况,专案组果断调整思路,将工作重点转移到车辆的停放处周边。

4月17日,民警通过大量细致的视频侦查工作,终于查找到了真正的犯罪嫌疑人。同时,细心的车主也向警方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线索,他的车内油量出现了明显的损耗,停放的地点也与原先的位置稍有出入,至此也充分印证了犯罪嫌疑人为逃避侦查,采取先盗车再偷酒的手段实施犯罪。17日下午,专案组民警火速出击,成功在开封杞县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郝某抓获。

多次盗窃前科,“练就”较强反侦察能力

经查,犯罪嫌疑人郝某,男,38岁,开封杞县人,长期在郑州打工,曾有多次盗窃前科。为了逃避打击,其萌生了先盗窃车辆再去盗窃名酒的念头,妄图将罪行“嫁祸”他人。

在随机选定了作案目标后,14日凌晨,其先驾驶自己的车辆来到中牟县,伺机盗窃了一台客货运输汽车。郝某驾驶盗窃来的车辆,又来到郑东新区事先选好的店铺,通过损坏门锁的方式进入店内进行盗窃。

得手后,犯罪嫌疑人将盗窃来的酒先放回自己的住地以备销售,又将盗窃来的车辆送回停于原地。本以为这样的“瞒天过海”天衣无缝,哪只再狡猾的狐狸,也终究逃不过猎人的眼睛。

目前,犯罪嫌疑人郝某已被郑东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依法暂扣涉案赃款20余万元,被盗的40件茅台酒也已全部追回。

警方在此提醒,沿街商铺极易成为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目标,要切实加强自我防范,店内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资,并尽可能安装专业的防盗门窗和锁具。同时也警示那些违法犯罪份子,不要心存侥幸和贪念,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感谢张斌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