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最美读书季,一起聆听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师生最美读书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3 11:36: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文 学校供图

  春风清盈,流水静听,又是书香拂面的四月天。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我国的全民阅读日。为迎接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开展了“相约世界读书日”师生系列活动。

  学生篇

  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以“小书虫相约世界读书日”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学生活动。号召每一位学生以阅读长知识,以阅读增智慧,以阅读树理想,以阅读育人格,亲近书本,学会读书,在读书实践活动中,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

  世界读书日前一周,文化绿城小学全体学生在班主任的组织下齐聚屏幕前,举行了“小书虫相约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教师从世界读书日的由来讲起,让学生明白“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带领学生了解了废墟上的阅读者,品味各国书香,学习身边的阅读榜样。这次启动仪式使学生深刻认识到:一个习惯阅读的人,其内心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作为未来的主人翁,作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力量,我们的阅读水平事关祖国的未来,我们要从小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伴随着启动仪式的落幕,此次读书日系列活动也拉开了帷幕。每天早读8:00--8:20,小书虫们相约班级钉钉群、班级微信群等平台,分小组进行线上读书分享活动。他们或畅谈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本书、一篇文章、一段文字;或介绍自己最喜欢的诗人、品析诗句;或分享美文、交流读书心得……通过线上分享,以书会友,共话读书,让阅读成为一种传统,让分享成为一种习惯,共赴一场春天的读书盛宴。

  世界读书日当天,文绿小书虫们在各个班级的直播间里频繁互动,书声琅琅,书香弥漫。为了让所有学生都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学校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需求和实际阅读能力,制定了形式多样的线上交流分享活动方案。一年级以“约会童谣”为主题,小书虫们在线连麦诵读童谣;二年级以“亲子童话”为主题,小书虫们和父母亲子合作讲童话故事;三年级以“成语接龙”为主题,小书虫们线上展开成语接龙大赛;四年级以“传诵经典”为主题,小书虫们走进国学经典,背诵经典名篇;五年级小书虫们则化身“朗读者”,在线连麦诵读美文;六年级小书虫在线进行了一场班级“诗词大会”。各个年级的学生在读书实践活动的过程中陶冶情操、获得真知、树立理想。

  教师篇

  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以“为你诵读大咖秀”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师系列活动,以“为你诵读”线上平台秀、诵读视频秀、线上读书直播秀等形式来丰富教师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教师诵读风采,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

  世界读书日前一周,文化绿城小学教师“为你诵读”线上平台秀正式启动,全体教师下载“为你诵读”软件,利用“互联网+阅读”的优势力量进行诵读展示。老师们纷纷在“为你诵读”平台上添加本教研组教师为好友,相互关注,并在“为你诵读”平台上自选篇目,进行诵读作品的录制,组内老师相互讨论,相互学习,相互成长。

  4月20日起,每天早上8:30“文绿教师微信群”准时播放老师们提前录制好的诵读视频,进行视频秀的展示。“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教师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朗朗的读书声,是春日最动听的音符。每日清晨,老师们一边欣赏朗诵视频,一边评论点赞,激发了老师们诵读的热情和积极性,生活中弥漫着浓浓的书香气息,开启美好的一天。

  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每周还进行“线上读书会”直播秀,通过直播的方式,老师们或诵读经典美文、或畅谈读书感受、或进行好书推荐。常规而持续的读书交流活动,让读书成为老师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热爱读书成为老师们发自内心的需求。老师们深刻地认识到,书是我们永远的朋友,陪伴我们走过人生的春夏秋冬;书是我们的精神之树,在我们的生命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书中有人类无穷的财富,我们可以从中自由地汲取营养。

  悠悠书香,点点墨趣,与书为友,天长地久。世界读书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它的意义在于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学校还会持续进行一系列的读书活动,包括小书虫阅读成果秀、“最美小书虫”评选、教师读书沙龙、“声临其境”栏目等等。相信通过此次“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文绿师生一定能打开心灵之窗,养成与书为伴、热爱读书的好习惯,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从书中去感受阅读的魅力,去感悟生活的乐趣。读书,阅书,品书,书翻千年史话;昨日,今日,明日,笑谈古今风流。让我们一起相约最美读书季,聆听文绿最美读书声!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