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医学界三大咖:赞成现在复课

来源: 2020-04-23 06:57: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4月20日,西安初高中全面开学复课  新华社图

 

    4月20日,教育部举行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邀请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三位专家“同框”,他们均表示赞成现在复课。

 

    钟南山:我积极支持复课

 

    钟南山说,“外来输入造成国内的继发感染风险随时存在,我们必须在严防严控的情况下开始复学。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平衡好复学、恢复经济和抵御外来输入扩大感染的关系。”

    钟南山表示,聚集是最容易产生互相感染的,但在学校上课本身就是聚集。“所以我们得适当地考虑错峰上课,或者把距离隔开。宿舍的问题也是值得考虑的。净化器对病毒有没有杀灭作用,还没有很好的效果证明,目前最重要的还是通风。”

    此外,钟南山表示,目前我国的本土感染较少,在大学里要特别注意留学生的情况,尤其是从疫情高发国家来的留学生。但在他看来,“开学这条路一定要走”,即使在这个过程中有个别地方出现了传染的情况。“我们现在有这么强的联防联控机制,不会再形成比较大的暴发。但是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能反复折腾。我是支持教育部的。在这个节点上,我是积极支持复课的。”

    “按照中国目前的传播系数,不可能引起大的传播。但希望传染的情况完全不发生,这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坚决支持往前走,遇到问题及时地处理,这一条要下定决心。各个学校都要自己想办法,同时与定点医院密切联系,一旦有疫情出现马上检测治疗。”钟南山说。

 

    李兰娟:

    确保进校的每一个人都无感染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李兰娟在会上表示,“最重要的还是对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情况,要(做到)心中有底”。李兰娟表示,自己积极主张复学,因为我们国家总体上从国内来讲,已经有将近一个月“双清零”了,所以说是应该具备复学条件的,但现在我们还是不能放松。

    她认为复学最重要的,是做到每一个人回到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清”,就是说确保进校的人肯定是没有感染的。同时,对于每一个在校的学生要做好健康检测,这是保障校园安全的最基本的条件。

 

    张文宏:

    中国开学的时间节点选得非常好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会上表示,中国开学的时间节点选得非常好。“目前,我们是面临风险的,最大的风险是输入性的风险以及无症状感染者。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这种风险是始终存在的,但是这种风险也不至于大到比国外其他的国家更大。”

    在张文宏看来,最大的防控重点是一起吃饭,聚餐是造成传播最大的风险。整个学校要根据学生的生活、学习的场景,一个个场景分隔开,每个场景都要有一个最好的防疫流程。

    张文宏认为,科普非常重要,学校要不断地进行科普,要告诉学生我们防疫的重点在哪里。比如学校要有很多个可以洗手的地方,要告诉学生必须不断地洗手。另外在校园里也要鼓励大家进行群防群控,比如在宿舍里应该每天量体温。据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