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心中有爱,皆为讲台——柴郭小学乔木老师抗疫事迹侧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2 12:24: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石玉霞 图文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席卷全国,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击疫情。由于抗疫需要,老师们从三尺讲台转战“网红直播间”,进行着如火如荼的线上教学,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园丁”职业的使命和担当,在战”疫”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乔木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一、温度教学的“知心引导者”

  作为英语老师的她,也是第一次当“十八线直播”,而且教学设备和工具有限,心里忐忑,压力很大。尤其是第一次直播,好多操作技术还不太熟练,无意点错一个地方,就会给在线听课的孩子们带来愉悦的笑声和关切的问候声,她在直播班级群里与学生耐心互动,听到的回复1,不明白的回复2,有疑问的回复3….而她给学生带来无限的温暖,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课下培优补差,与学生交流学习心得,对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给予鼓励和及时的辅导。特别是班里的王欣怡同学,上课回答问题很积极,孩子也是愿意学习英语,但是对英语学习的理解能力较差,死记硬背的知识较多,乔木老师课后通过打电话和钉钉聊天的方式,与其家长沟通交流,了解孩子在家学习情况,并教授孩子一些学习英语的小方法,小技巧。通过乔木老师经常性的随时关注和指导,王欣怡学习有了适合自己的小方法,背书和问答方面进步很多,孩子很开心,乔老师也很欣慰。

  二、趣味剪纸“小能手”

  家长复工的日期待定,学生开学的日子也待定,似乎陷入无事可做消磨光阴的困境。“门”虽然关上了,但是“窗”是可以打开的。学校不能如期开学,可是学习文化知识却不能停下来,成长的脚步不能停下来。之后乔木老师通过课后反馈,亲身体验剪纸,并把实物图片展示给学生们,让学生学着丰富自己学习的兴趣,并会运用日常英语。

  三、精益求精的“奋斗者”

  每天忙碌在教学一线上,给学生发视频课件,指导新授课和预习复习工作,批改作业,提醒学生要认真学习,鼓励学困生坚持完成各项作业。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时刻盯着手机一一统计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反馈学习的情况,指出学生错误的地方,针对多数人出现的错误,还要及时录上一节讲解的视频,让孩子明白错误的原因,及时纠正。特殊时期,没有上班,下班之分,无论何时,只要学生有问题,家长有要求,乔木老师马上会进行回复。班里的赵恩旭和魏翰轩是两位比较特别的学生。首先赵恩旭英语学习认真优秀,但是性格孤僻,害羞腼腆,上课不敢申请连麦与乔老师互动,之后乔老师与其家长沟通交流,了解孩子自身问题,通过家校互动方式,鼓励引导孩子进步,关爱孩子心理健康,让孩子越来越自信。魏翰轩,这位学生聪明好动,但是英语基础差,自身自制力也很差,经常性旷课,乔老师时刻关注着他的学习动向,及时与家长沟通联系,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线希望,愿孩子能多学些知识,让孩子在小升初的时候,进入理想的中学。

  乔老师就是这样精益求精的奋斗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教学中她及时反思。及时发现问题并改进,她认为有些知识要真正讲过后才会发现换一种授课方式更好;课后反思的时候,她对课堂的教与学、得与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进行必要的归类与取舍,对如何再教这部分内容做些思考,并且扬长避短、精益求精的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这就是乔老师的英语课堂:温度适中趣味不减。

  冬天已经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待到山花烂漫时,欢声笑语的校园依旧在我们身边,好久没有谋面的孩子们啊,定会绽放出多彩的笑颜!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