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期间怎么带孩子打疫苗?

来源: 2020-04-22 06:31: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省儿童医院,家长带宝宝等待接种疫苗

 

    受疫情影响,郑州市民刘女士2岁多的儿子推迟了疫苗接种;朱先生刚过百天的宝宝需要接种乙肝、脊灰等疫苗,接种计划全打乱;张女士4岁多的女儿该接种疫苗已推迟一个月,主要是不敢去。

    孩子打疫苗牵动着家长的心。1月底至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暂停疫苗接种服务,国家免疫规划范围内应完成的疫苗接种工作,也被迫推迟。

    目前疫情形势平稳,郑州市已重新恢复儿童疫苗接种。孩子推迟疫苗接种影响大不大?疫情期间接种疫苗流程有何变化?带孩子去接种,家长需要注意什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思 ■赵丹/文图

 

    家长:受疫情影响,孩子疫苗接种推迟

 

    带不带女儿去打疫苗,家住郑州市二七区兴华南街的李女士一直犹豫不决。

    “女儿前段时间肠胃炎呕吐住院了几天,我害怕疫苗有反应,万一发烧了,再加上疫情还没有彻底过去,想着这个时候还是少去医院吧。”李女士虽然这样想,但有些不安,“推迟了俩月,不知道有什么影响没?”

    赵女士家的孩子两岁多,疫情前去接种疫苗,并预约了下次打疫苗时间是1月底。谁知道疫情骤然出现,这一推推到4月下旬。“没想到疫情持续这么长时间。社区受疫情影响停诊了。听说现在已经恢复疫苗接种,但是不清楚是否需要预约,我们家长也不敢带孩子贸然去。”

    朱先生同样为孩子接种疫苗感到焦灼。

    按照“儿童预防接种证”的要求,他家宝宝本该在1月龄接种乙肝疫苗,2月龄接种脊灰灭活疫苗,3月和4月龄接种脊灰减毒活和百白破疫苗,然而,宝宝的疫苗接种计划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乱。

    受疫情影响,郑州市暂停疫苗接种服务,很多家长给孩子推迟接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不可避免会导致疫苗接种推迟,在客观条件允许后,要及时有序进行补种。

 

    变化:郑州市恢复儿童疫苗接种,需预约、限一人陪同

 

    4月21日,记者从河南省儿童医院、淮河路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中街卫生服务中心、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了解到,已恢复儿童疫苗接种。

    跟以前不同的是,家长需要提前预约,预约方式一般有网上和电话两种形式。每位健康、需要接种的孩子仅限一名健康的家长陪同进入。

    21日上午11点,郑州市二七区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有两名女工作人员会询问每个来这里的人所为何事,市民需要扫码、测体温才能进入。

    一位抱着孩子的女士称过来询问孩子打疫苗的事。工作人员告诉她:“里边‘一对一’服务,你等5分钟再进去吧。”

    记者进入里边看到,可能临近中午,疫苗接种的家长并不多,大家带着孩子有序等候。

    上午,河南省儿童医院疫苗接种同样正在有序开展。这里贴着醒目的“一人一诊一室”提示,等候时,家长、孩子之间需要保持一定距离。

    还有一个变化是,陪同家长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会进行健康码扫描、体温监测、询问流行病学史等预检分诊工作。

    “咱们医院从3月1日恢复儿童疫苗接种,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实行预约式接种,30分钟一个儿童,刚开始接种孩子不是特别多,每天来接种疫苗的孩子有八九个。”省儿童医院疾控科负责人甄兴刚称,4月份随着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稳定,逐渐增加接种儿童数量和接种服务时间,10分钟预约接种一人,由半天接种改为周一至周六全天接种。

 

    观点:

    免疫空白期做好防护

    小月龄宝宝尽快补种

    推迟疫苗接种对孩子有没有影响?去接种需要注意什么?

    对此,甄兴刚称:“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对小月龄宝宝影响比较大,接种针次较多,应及时给予补种,以免影响疫苗效果。尤其是母亲乙肝阳性的宝宝,要优先接种乙肝疫苗。有的疫苗有严格年龄限制,推迟过久,补种意义不大。”

    根据相关规定,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不同时间,需要接种的疫苗也不同,所以影响也不一样。

    “孩子越小,接种频率越高。”甄兴刚称,在郑州市恢复疫苗接种之后,他们就主动联系家长尤其是小年龄段宝宝的家长及时预约补种。“孩子年龄大些的,推迟一两个月问题不大,半岁以下的孩子影响相对较大”。

    根据疫苗预防疾病的发病风险优先接种卡介苗、乙肝、脊灰、百白破、麻风腮等疫苗;4月后天气逐渐炎热,蚊子传播的疾病乙脑即将进入发病期,乙脑疫苗也得尽快接种。

    甄兴刚称,这段时间孩子都在家中隔离,活动空间比较小,感冒风险也较小,建议选择孩子在健康的状态下,找一位身体健康的家长陪同去接种疫苗。“有呼吸道症状或其他不适的孩子,暂时不要接种。”

    甄兴刚提醒家长:“现在医院因疫情迟种补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家长要尽快给孩子补种疫苗。”“半岁以内的孩子家长,不要拖,一定要去。去之后,听从医护人员的管理。接种后一定要留观半小时。”

    此外还需要提醒的是,在免疫空白期,家长应该通过给孩子戴好口罩、保持与人的间隔距离、勤洗手等方式做好防护。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