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同乡英雄”曾这样为武汉拼命

来源: 2020-04-22 06:30: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他们曾这样为武汉拼过命……”4月2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54场“同乡英雄”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我省第一批、第二批、第五批、第十一批、第十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代表介绍队员们在武汉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工作情况,讲述湖北武汉抗疫一线的经历和感悟。□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

    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没有看到过医生和护士的眼睛

    河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是最早支援武汉的,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风险。但英雄的医护人员们,用坚守和勇敢,谱写了一次又一次生命感动。

    回忆起这段时光,队长、省卫生健康委体改处处长王耀平介绍,队员们投入武汉战“疫”之后,每次进隔离病房都是一场体力和心理的较量。在隔离病房不能吃、不能喝,进入病房都要穿尿不湿。护士的工作量是原来照顾病人工作量的两到三倍还要多。特别是防护服裹得严严实实,憋气,呼吸困难,一个班4个小时下来,汗流浃背,很疲惫,队员出隔离病房在换衣间坐凳子上就睡着了。

    刚开始,病房一片死寂,病人都不说话,恐惧、焦虑、无助的气氛弥漫整个病房。队员初进隔离病房瞬间,腿发抖发软,空气都让人感到窒息。可一旦进入到病房,就立即投入战斗。刚开始管理病房时,危重病人多,一些患者面临死亡的威胁,对于个别患者,队员还要进行临终关怀,回到驻地,不少队员抱着被子哭,心理压力巨大。

    于是,他们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总支,组建“党员攻坚队”,攻坚队员在防护服上用红色字体标出“姓名、有事找党员、五角星”等字样,这个做法让患者受到很大鼓舞,也极大提振了队员士气,真正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两个月来,医疗队共收到38封患者感谢信和136个图片(视频)感言画面,其中,71岁的出院患者张冬梅说,是河南医疗队给予她生的希望,医疗队的出现,就像一支支蜡烛,燃烧着自己,照亮了疫情阴霾的夜空,给患者带来了一道闪亮的生命之光。还有患者动情地表示:“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没有看到过医生和护士的眼睛!”

    他们赢得了李兰娟院士团队的认可与赞誉

    第十一批医疗队由商丘、周口、鹤壁三个省辖市的174名医务人员组成,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韩传恩是队长。

    “在武汉鏖战的日日夜夜,是一生最难忘的经历。”韩传恩说,他们与四个国家队共同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288人,治愈出院215人,完成了支气管镜等高风险检查和治疗,赢得了李兰娟院士团队的认可与赞誉,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死亡率,患者零投诉,医护人员零感染。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日日夜夜,发生了许多令韩传恩感动的故事。2009年手足口病疫情肆虐商丘,武大人民医院派出了董娟、李婷两位护士到商丘支援,抗击疫情。在商丘的日日夜夜,她们紧张忙碌,通过精心护理,挽救了许多儿童的生命,实现了零死亡。临別时,韩传恩与两位合影留念。11年过去了,韩传恩与董娟和李婷又在武汉战场相逢,只是这次相逢是在特殊的场合。

    “董娟老师不幸感染新冠病毒肺炎,正在病房康复。我与李婷等人到病房看望董老师,代表商丘感谢她当年的奉献,给她祝福,希望能早日康复出院。董老师也非常激动,回想了当年在商丘的往事,想起了她当年吃过的烩面,她没想到我们能在武汉战场重逢。我随口说出了‘烩面、热干面都是面,河南人、湖北人都是一家亲’,董老师笑了,大家都笑了!我们相约疫情过去,春暖花开时节,再到武汉看樱花。我们三个人依次又拍了张合影,成为永久的纪念。我想,这个故事应该是对守望相助的最好诠释。”韩传恩说。

    “等我们都好了,你们就能早点健健康康地回家了”

    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组组长、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周正回忆在武汉的经历:当时重症患者病情变化快,一旦出现炎症风暴,会急转直下。而且,患者初期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有很强的恐惧感,重症患者没有精力去交流、互动;同时,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有的医务人员也存在心理消极沉重等情绪,整个病区气氛很低落。

    周正为此想了很多办法,带着队员主动和病人交流,询问病情并进行体格检查;对一些病人进行心理疏导,慢慢地彼此就忘记了恐惧,加之周围有逐渐好转的病人,整个气氛不再像之前一样沉闷消极。

    经过一段时间和病人的相处后,他们和病人逐渐熟悉起来,有时为了给患者缓解压力,调剂单调的病房生活,医疗队一名能歌善舞的护士在病房给病人唱起了河南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病房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周正有次查房时,一位老太太正在吃饭,看到他进来立马放下碗筷,戴上口罩,当时他感觉很奇怪,就主动走过去,问她怎么不吃饭了,她说:“我担心吃饭不戴口罩会把病毒传染给你,我要好好配合治疗,等我们都好了,你们就能早点健健康康地回家了。”

    心理救援先后对接了八家重症患者收治定点医院

    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共往湖北调派了八支心理救援队伍,河南心理救援队是其中一支。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精神二科主任张建宏是第十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暨国家(河南)心理医疗队队长。

    “我们抵达武汉时,疫情已经持续一个多月,此时正是武汉各条战线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以及住院新冠肺炎患者心理压力最大的时候,我们经过短暂的防护培训,先后对接了八家武汉当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收治定点医院,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著名大型医疗机构。”张建宏介绍,有一名男性患者,因为罹患新冠肺炎,加上以前就有精神疾病,认为传染了新冠肺炎觉得生活没有希望了,家人更不会管自己了,敏感多疑,怀疑医院给他用的是假药,医生护士要害自己,在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出现了频繁的自杀行为,比如拿毛巾勒脖子、咬舌头等被及时阻止,张建宏和同事们对该名患者进行了仔细的精神检查、自杀风险评估、药物干预和心理干预,发现这名患者新冠肺炎和精神疾病必须同时治疗,给予当地医院一个科学的建议,建议转诊到武汉收治罹患新冠肺炎的精神病定点医院,并且按危重病人的要求将该患者的资料上报国家卫建委,国家卫健委的专家杨灿教授专门来电询问情况,对于张建宏和同事们的科学合理建议表示赞赏。这样就保证了患者的生命安全,两种疾病都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