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均可参选

来源: 2020-04-22 06:30: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五年左右,河南将认定300名中原名师、8000名省级名师、4.2万名省级骨干教师,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4月21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河南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河南将培育认定五万名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

    根据《方案》,河南将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培育认定中原名师300名(分两批进行),省级名师8000名,省级骨干教师4.2万名,引导市县培育相应层级、相当规模的名师和骨干教师。层级教师培育标准完善,教师人才培育模式成熟,教师人才培育基地优化,豫派实践型教育名家群体效应初步显现,教师梯队攀升体系不断增强,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基本健全,教师队伍素质能力基本满足河南教育发展的需要。

    在培育认定原则方面,主要强调质量为本、选育并重,把握标准、强化考核,分类培育、示范引领,统筹兼顾、梯次推进。

    《方案》要求,把高质量作为新时代中原名师培育工程的核心和根本,培育对象须德才兼备,遴选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坚持遴选和培育并重,不仅把好入口关,还要重视和做好培育过程的各项工作。

    同时,河南将根据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实际情况,统筹地区城乡差异、学科学段差别,兼顾公平和效率,科学合理地确定城乡之间、学段学科之间各层级教师培育规模。省级负责中原名师、省级名师和骨干教师的培育和认定,市、县、校分级负责本级名师、骨干教师的培育和认定,整个工作分期、分批、分年度实施。

    中原名师培育周期将缩短至3年

    《方案》明确了放大教师梯队攀升格局、做优教师人才培育基地、打造梯级教师培育标准、创新选拔培育模式、完善名师辐射引领机制五个任务。根据《方案》,河南将健全以中原名师为引领,从县级骨干、县级名师到市级骨干、市级名师,再到省级骨干、省级名师的新时代教师梯队攀升体系,推动我省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原“千人计划”教学名师等教师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扩大实施范围,凡在一线中小学幼儿园任教、坚持定期定量听评课的校(园)长、教研员或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教师均可参加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名师和中原名师的遴选。

    继续坚持周期性培育、分年度认定,将中原名师培育周期缩短至3年。委托第三方,通过考试、业绩评价等综合考核方式,遴选确定中原名师培育对象,根据成绩排名确定培育对象认定时间。

    根据《方案》,河南将在组织、经费、智力、制度方面为此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