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七品芝麻官”即将“上任”

来源: 2020-04-22 06:30: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以鹤壁市豫剧团为班底的摄制组赶赴浙江横店影视城,重拍《七品芝麻官》

    4月21日,由中国剧协、鹤壁市政府投资,以鹤壁市豫剧团为班底的摄制组从鹤壁出发,赶赴浙江横店影视城,重拍经典豫剧电影《七品芝麻官》,该片将于本月26日开机,一个月后杀青。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学军 实习生 张晚璐/文图

    【经典】 名扬海外唱响几代人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句曾风靡一时的台词就出自豫剧《七品芝麻官》。

    豫剧电影《七品芝麻官》又名《唐知县审诰命》,是豫剧表演艺术大师牛得草先生别具风采的一出喜剧性清官戏,情节生动,表演风趣。

    影片讲述了县官唐成为民做主、斗倒权贵的故事。明嘉靖年间,定国公副将杜士卿前往保定,查访奸臣严嵩之妹、一品诰命夫人严氏的罪恶行径。途遇严氏之子、兵备官程西牛强抢民女林秀英,并杀死其兄林秀生。杜士卿拔刀相助,格斗中,程西牛的管家程虎误杀了主子。杜士卿救了林秀英,并写下一张柬帖,助她去县衙告状。

    杜士卿离保定回京,严氏率众家丁来到林家逞凶,打死林秀英的父亲。清苑县知县唐成,为官清廉,他一上任,就下乡查看民情,林秀英拦路告状。因正逢巡按在此地视察,唐成去按院禀报,诰命夫人接踵而至,颠倒黑白,大闹公堂。这时,林秀英也赶来告状,呈上杜士卿的柬帖。按院的官员们见双方各有后台,不敢审问,顺手把案子推给了唐成。

    唐成决心为民做主,他在县衙内升堂审问,以确凿的人证物证,驳得诰命夫人理屈词穷。蛮横不可一世的诰命夫人终被唐成扣押,解赴京城复命。

    该片1979年由谢添导演,牛得草、吴碧波、李斯忠、唐喜成、方新民等主演。河南豫剧院二团、鹤壁市豫剧团联合演出,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于1981年获第四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

    【重拍】 投资350万再现经典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就要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响应总书记号召,中国戏剧家协会拟从全国戏剧梅花奖获奖人员中选取部分代表作,拍摄50余部戏剧电影重现经典。

    牛得草先生的作品《七品芝麻官》及其弟子金不换从我省23名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名单中河南省唯一入选者。

    “近些年国家对文艺团队支持力度很大,此次上世纪80年代经典戏剧的重拍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个很大的挑战。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界最高奖项,中国剧协的决定前所未有,中国戏剧家协会出资250万元,鹤壁市政府出资100万元,联合拍摄影片,这对于我们也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尤其市财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拿出100万支持我们,这就是鹤壁精神,我深感责任重大,更要把传统戏剧挖掘好、发展好,寻找好戏剧和电影的结合点,为推动丑角艺术作出更大贡献,不辜负180万鹤壁人民的期望。”第17届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戏剧表演艺术家金不换说。

    据悉,金不换生于1968年,祖籍河南省封丘县,原名金振秀。河南省鹤壁市豫剧团团长,丑角演员,他1985年毕业于鹤壁市戏曲训练班,分配到鹤壁市豫剧团,师承豫剧名丑牛得草,“金不换”的艺名即为牛得草所赠。金不换于1999年赴北京竞评“第十七届梅花奖”时,拜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京昆表演艺术家、戏剧表演理论家钮镖先生为师。

    2004年主演电影艺术片《七品知县卖红薯》,该片获得“第十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戏曲片奖”。2018年4月30日,获得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剧透】 

    在原版基础上进行创新

    据金不换介绍,此版豫剧电影《七品芝麻官》在牛得草所演绎的版本基础上进行了探索创新。

    首先,在故事挖掘上,出于对原版中唐成的出场时间和现代审美考虑,对人物出场顺序进行相应调整,从唐成赴任清苑县前表决心立志做一名好官开始,交代唐成从五品知州降为七品县官的背景。将唐成上任放在抢亲之前,将观众更快带入情节。

    其次,场景真实、宏大,实景拍摄。本次《七品芝麻官》选景横店影视城,所有的场景均为实地、实景拍摄。以经典场景喜乐侯府迎亲为例,迎亲场面不再仅为舞台上表演空间,而是采用真实府邸,场面恢宏。

    最后,结合运用新的拍摄和演绎手法,通过数字合成、高科技编辑技术,将电影和戏曲艺术融为一体,相信在舞台呈现方面会更加出彩。

    【表态】 

    希望影片成鹤壁新名片

    “牛派艺术的蓬勃发展和鹤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在此疫情关键时期,政府能拿出百万资金来支持重新打造经典更显得难能可贵。希望影片杀青后能够成为宣传鹤壁的一个新的名片。”送别会上,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牛子社代表政府对剧组给予厚望,并对剧组全体人员表示,“艺术上要努力问鼎夺冠,生活上要远离新冠病毒。”

    “上世纪80年代《七品芝麻官》名扬全国,唱响了几代人,作为传承人深感责任重大,决心翻拍更加出彩,绝不辜负大家的期望。”金不换坦言。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