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租地种苗木 种出“郊野公园”

来源: 2020-04-21 06:40: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南阳一男子在郑州荥阳租地后种植苗木,经过6年建设成了“公园”的模样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渐好转,周末时,不少人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公园,欣赏如画的春光,感受生命的美好。据了解,位于郑州荥阳市区东部的一处占地3000多亩的“郊野公园”近段时间成为不少郑州市民踏青的去处,这里不仅野趣十足,而且免费开放。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个“郊野公园”并不是真的公园,而是南阳一男子在此租地后种植苗木,经过6年建设成了“公园”的模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租地3000多亩种苗木 6年时间竟成了“郊野公园”

    4月19日,家住郑州市区的陈军和妻子一起带着5岁的孩子外出游玩,因为郑州市区内的几个公园人实在太多了,他们便在朋友的建议下从郑州市区驱车一路向西,来到了荥阳市东边的一处“郊野公园”玩,一家人来此寻味春天。

    “前几天就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晒在此拍的照片,树木挺多,景色也很不错。”陈军说,相比市区内的公园,这里不仅面积更大,花木也更多,并且更具野趣。

    其实,陈军他们所去的这处占地3000余亩的“郊野公园”,并非是真的公园,而是一个花木基地。“我是2014年的时候开始在这里建花木基地的,经过6年时间,这个基地已经从最初的90多亩,发展到了如今的3000多亩。”郭长杰是这个“郊野公园”的负责人,据其介绍,目前这个花木基地内有近40万棵花木,包括桂花树、红叶石楠、香樟、三角枫、罗汉松等在内的100多个树种。

    在采访期间,记者留意到,虽然这里是一个花木基地,却并没有设立专门的大门,并且在基地内还设置了不少的景致,俨然一副公园的模样。在众多花木中,不乏一些珍贵树种,对节白蜡作为观赏性极高又极其珍贵的树种,在该园中便有多棵,郭长杰透露,这几棵对节白蜡单棵价格都在20万元以上。

    希望能多为郑州“留下一片绿” 冬天能少一点雾霾

    郭长杰并不是郑州人,早年做钢材生意的他2003年从南阳老家来到郑州打拼,“当时两个孩子来郑州上学,为了能多陪陪他们,我们就也跟着来郑州了。”

    从老家来到郑州后,郭长杰一直在寻找转型路子,“刚来郑州那几年一直不是很适应,冬天雾霾比较严重,当时就想着做点有益于空气质量的事,便关注到了园林绿化。”从2012年到2014年这2年多的时间里,只要有空,郭长杰都会开着车在郑州周边县区转悠,以寻找合适做花木基地的地方。与此同时,他还先后到江苏、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去考察选择树种。当时周围不少朋友都劝郭长杰不要踏入园林这个行业,因为需要长期投入,并且见效很慢,但倔强的郭长杰并没有动摇,他说希望能多为郑州“留下一片绿”,让郑州的冬天少一点雾霾。

    最终郭长杰选中了荥阳市东部、紧挨着南水北调渠的一块地方来建立花木基地,“当时这边荒地比较多,修南水北调渠的渣土等就堆积在这里,当地人称为渣厂地。”

    记者了解到,2014年6月,郭长杰找到了荥阳市豫龙镇寨杨村村委,经过沟通从村民手中流转了90多亩土地,开始建立花木基地。随后,郭长杰又继续扩大花木基地,先后从紧挨着的豫龙镇毛寨村、城关乡龙泉寺村和广武镇孙寨村流转了一大批土地,“到2014年国庆节的时候已经扩展到快600亩了,后来又不断扩展到2018年的时候便基本成型,达到了3000多亩。”

    村民将地流转后不仅能收租

    在这里上班还领工资

    据悉,村民将土地流转给郭长杰的河南盛世兰畹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后,不仅每年都能领到租金,不少村民还直接在花木基地上起了班。

    “最开始一亩地的租金是一年1600元到1700元,之后租金会每3年涨100元。”郭长杰介绍说,目前当地有几十名村民都长期在花木基地工作,月工资均在2000元以上。“大部分年龄都在60岁以上,在这儿主要是为花木浇浇水,同时修剪花木之类的。”

    今年65岁的黑照明是孙寨村村民,郭长杰的花木基地建起来后他便在此工作。黑照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家有6亩地流转给了郭长杰,一亩地的租金每年是1700元,他在这里上班每月工资2000多元。而之前自己种地一年下来一亩地种粮的收入扣除各项成本后,只能落下四五百元。“年轻时候农闲时还能出去打个工,后来年纪大了,出去找活也不好找了,现在在这儿上班挺好的。”

    “刚开始流转土地的时候,一些村民是有担忧的,因为之前其他地方发生过流转完土地之后跑路的情况。”孙寨村党支部书记孙进珂介绍,该村共流转了1500亩土地给郭长杰,而村里在这儿干活的人也是比较多的,多的时候能有一二百人在这儿干活。

    村民的担忧,其实孙进珂也是有的,因为郭长杰的花木基地在刚开始几年投入巨大,但一直没有打开销路。“前期他投入了不少钱,在困难的时候还卖了在郑州的好几套房子,我们也怕他跑了,所以当时只要没事我就到这儿来转转。”孙进珂表示,虽然前几年花木基地并没有什么收益,但郭长杰却从未拖欠过村民的土地租金和工人工资,一直以来都是提前支付第二年的租金。

    将继续对花木基地进行改造 

    打造成名副其实的郊野公园

    虽然这些年来受到了不少亲朋好友的质疑,但郭长杰坚信自己所选择的这条路是对的。2018年的时候,郭长杰的花木终于打开了销路。当时不少地方都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郭长杰通过竞标拿到了几个项目,自此也打开了销路,这几年又陆续承接了不少的城乡绿化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为了让周边群众有一个茶余饭后的休闲去处,郭长杰在3000多亩的花木基地内修出了一条条道路,并且在园区内造了不少景致,而为了方便群众进出,整个花木基地都未设大门。“现在不仅是周边这几个村的村民早上和晚上来这散步,周末时荥阳市区和郑州市区也有不少市民来这游玩和烧烤。”黑照明表示,这个花木基地已经成了当地的郊野公园。

    谈起下一步的发展计划,郭长杰表示他会继续一步步地对花木基地的景致进行改造,把园区打造成名副其实的郊野公园,让郑州市民周末能多一个免费的休闲好去处。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