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黄洁老师的初心和深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17 13:00: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崔显元 刘静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悄无声息的扰乱了本该井然有序的生活。商场停业,工人停工,工厂停产。一时间仿佛按下暂停键,世界安静了下来。而我们的孩子们则开启了网课模式。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小学的黄洁老师也开启了她的网课老师角色。

  只问初心

  想当初,因为对孩子的喜爱,她选择了当一名小学教师。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她就决心要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来对待每一个孩子。今年她担任一一班的班主任,为了这个班,她竭尽全力,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认真督促每一个孩子,确保每一个都不掉队。正是这种高度的责任感,班级的班风、学风都非常正。正当她做好下学期上课准备的时候,不期而遇的疫情打乱了原来的计划。

  一年级的孩子自律性差,多动,好玩儿。不在固定的教室里约束他们的行为,可想而知学习效果定不佳。在网课这种模式下,要想生生不掉队,必定得发动家长的力量参与其中,才能打赢这场“战役”。因此,每天给家长发送“心灵鸡汤”成了她的必修课。通过家委会及时了解学生状态,一旦发现有异常就赶紧与家长沟通,消除疑虑。

  为了确保豆丁们都有家人看管,她利用问卷调查了解每一个家庭状况,对于陪伴孩子上课有难处的家长,努力与家长一起想办法解决。正是做好了家长的铺垫工作,一一班的整体学习状态很平稳,孩子们也能按部就班的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其中李振豪的爸爸还主动帮助全班家长整理上课资源,使所有学生都可以毫无困难的一键收看网课,并作为经验分享给全年级的学生。

  众所周知,在网课的环境下,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工作,落实学生的作业是落实学生上课效率的一种重要方式。为了作业的及时性,她每天批改学生作业到深夜,一张张电子图片仔细查看,眼睛酸了,揉一揉继续批改,连学生书写少了一笔都不能放过。第二天早上赶紧制作课件,利用直播把孩子们没有掌握的知识重新讲解。令人欣慰的是,在网课环境下,一一班的孩子书写进步了,阅读坚持了,基础知识掌握牢固了。如果你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她一定会回答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只问深情

  因为爱而选择了这份职业,又因为爱这份职业而选择了爱班级的孩子们。她虽然还没有成家,没有做过妈妈,但绝对可以说是一个称职的“班主任妈妈”。随着疫情的减缓,网课的推移,老师们又迎来了新的难题。没有家长监管的一年级小朋友该怎样做到保质保量的上好课呢?恰好,学校提出小组合作共同学习的策略。

  为此,她立即着手小组创建工作。这样,当天的学习任务通过小组互相监督着来完成,孩子们可以组内交流,互相学习就营造了很好的学习氛围,也就不会因为无人监管而懈怠了。每当家长向她求助,说孩子最近学习态度出现了问题的时候,她总是第一时间主动和孩子联系,心平气和的跟孩子聊天,打开他们的心扉,并给他们做心理辅导,让孩子可以稳定心态来专心学习。家长发来感谢的信息,让她愈加坚定的要用深情来对待孩子们。班上有一个孩子,家庭情况相对特殊,这个孩子基本上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该怎么办呢?只能求助于她在上小学的哥哥姐姐来监督她的学习,隔三差五的打电话询问她的学习情况。一旦发现她缺课未交作业就打电话追问。就这样,从刚开始不上课和不交作业的状态到早读认真读书,全班55份作业完美上交,都包含着老师的“深情厚爱”。

  只问盛放

  作为一年级备课组长,她带领组内教师共成长。教学方面,她带领组员每天坚持备课、教研。教学中出现任何知识困惑,她们都会一起讨论,一起查找资料,最终给全年级孩子一个统一的答案。有时深夜十一点还能看到备课组内讨论的热火朝天,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一年级的语文可以齐头并进。俗话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在她的带领下,一年级的语文团队一定会像春天的花朵,吐蕊盛放。

  两月有余的疫情改变了这个社会的发展状态,但是却动摇不了教育一线老师的初心。不问名与利,无问西与东,只问在前行的路上有没有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