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安阳市殷都区农业农村局陆焱:防疫一线“隔离点”最后的守护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13 13:42: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颜景献 见习记者 李英超 萌友 张爱国/文图

  在家中,他是女儿心目中最勇敢的父亲

  在单位,他是同事眼中可爱的小帅哥

  在疫情面前,他是最美的“逆行者”

  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要说哪里最危险,那当然是“隔离点”。很多人途径隔离点都会退避三舍、绕道而走,而他却勇往直前、逆行而上,他,殷都区农业农村局青年党员陆焱。

  “妞妞,有没有想爸爸呀……”每一个想家的夜晚,陆焱只能用视频连线的方式看看自己的宝贝女儿。自从春节后2月6日那一天,在殷都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立下请战书的那一天到现在,在疫区“隔离点”已经坚持了64天1536个小时,他几乎每天都要他和家人的视频连线,因为他知道这是他给家人报平安的主要方式。

  主动请战24小时驻守“隔离点”

  “刚接到通知,一会儿就有武汉返安的13个人需要进驻隔离点,我们需要去人配合……”2月6日,殷都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爱国在接到殷都区防控抗疫指挥部的重要任务后,第一时间在单位组织动员。

  “我报名!我去!”曾经当过兵的陆炎主动请缨。

  “我是党员,也曾经是军人,更是一名战士,国家有难,我要到一线去,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陆炎主动请战24小时驻守“隔离点”。

  在集中防疫隔离点,除了医护人员以外,所有工作人员也同样具有较大的感染风险。所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同意了陆炎的请战要求。为了确保全局同志的安全,当天下午陆焱便收拾好行李,他主动申请入住指定宾馆。傍晚他给爱人打了个电话,让爱人照顾好孩子,他告诉自己的宝贝女儿,爸爸要去“打怪兽”了,他给父母打了个电话,告诉父母他最近单位组织去外地集中培训,估计会很长一段时间,让二老放心,自己照顾好自己。从那一天开始,他便24小时在岗,执行隔离警戒、掌握隔离人员心理动态和身体健康状况、协助管理隔离人员的日常吃住、配合疾控中心对隔离区进行消毒等任务。

  “家里有老人和孩子不能回家,单位更不能回,万一给兄弟们传染了……索性就自我隔离吧!”陆焱在疫区“隔离点”自己动手搭建帐篷时苦中作乐笑着说。

  别换人了,免得更多人有感染风险

  为确保隔离点的安全,所有被隔离人员及相关人员能够遵守隔离点规定,陆焱和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在区政府指定的隔离酒店门口及内部通道拉起了警戒线,在“隔离点”大门及显眼位置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规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留观点技术指南》和《关于严厉打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并向每位入住者宣讲。面对那些找种种原因想出来的被隔离者,他都会和风细雨地好言想劝,做耐心的解释工作;同时,想方设法地解决、满足被隔离者的合理要求。对一些来访者,他们及时做好疏导工作,确保来访者送来的物资送到每位被隔离者手上。如果有隔离人员需要水果、需要生活用品、甚至需要毛巾内衣,陆炎都会不厌其烦地独自开车跑到超市为他们亲自购买;每日的三餐分餐送餐更是忙碌不停,就连马桶坏了、热水器维修陆焱一样是全方位服务,他在日记本上这样写道:

  “今天隔离区的三个马桶和两个热水器坏了,需要修理,因为防护服紧缺,我只能趁着送餐时间一起修理,虽然每次穿着厚厚的隔离服、戴上护目镜感觉有点憋闷,但我很自豪,感觉自己又成了一名战士!”

  “今天太累,没有脱隔离服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手也开始蜕皮,可能是消毒水和酒精腐蚀的吧”

  “今天我们这里又来了四个,人员已经达到了22人,比平时更忙碌,分餐送餐时间也更长了,在送餐时听到隔离人员说“谢谢谢谢,你们辛苦了”浑身充满了力量,为了控制疫情,为了让大家吃好、住好、安心隔离观察,都能平平安安与家人团聚,我累点算啥,自豪!”

  2月14日,殷都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爱国考虑到陆焱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一个星期,找到他准备换人。

  “现在就别换人了,免得更多人有被感染的风险!”陆炎坚定的说。

  隔离不隔心,隔离区人员的“贴心人”

  医学隔离观察生活枯燥单调,春节期间,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很多隔离人员压力大,对疫情缺乏科学的了解,隔离人员难免有情绪烦躁,想出去走走或者找人说说话。

  有时候被隔离人员情绪不稳定了,陆焱会站在两米高的木梯上隔着玻璃与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

  “陆焱,你跟我们在一起不会担心么?”一位隔离人员与陆焱聊天的时候问到。

  “说实话,当然害怕!说自己不担心那是假的,守护住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我职责所在!”

  坚守之下,终有曙光。14天过去了,28天过去了,52天过去了,隔离人员走了一波又一波,唯独不变的是陆焱这群坚守在疫区一线的逆行者。每次与康复后的隔离人员挥手告别的那一天是陆炎他们最开心的一天,看着他们一家团圆快乐地拥抱在一起时,也是陆焱他们眼角落泪的时间。

  “我们并非钢铁之躯,也不是百毒不侵,只是因为使命在身。疫情不散,我们不退”这是陆焱和这群逆行者面对疫情发出的号召和决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冬日不同寻常的平静。当熙熙攘攘的街道不再拥挤,当忙碌的城市仿佛按下暂停,殷都区农业农村局年轻党员陆焱和许许多多坚守在隔离一线的“逆行者”一起,为了大“家”舍弃小“家”,当别人举家团圆时,他们却“离家出走”;一句“我是党员,疫情当前,责无旁贷”,让他们越是艰难越向前!

  不忘初心同努力,牢记使命防疫情,让党旗在防控疫情“隔离点”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起迎接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