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让贫困劳动力 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来源: 2020-04-03 00:25: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建设项目尽快复工,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摆在河南面前的一道难题。

    如今,这道题,河南正在积极解决,并有了“妙法”。

    百名栾川贫困劳动力 赴栾卢高速公路就业

    “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的政策就是好,在家门口上班,既有工资,又能顾家。”3月31日上午,在洛阳市栾川县栾卢高速1标项目经理部广场,107名栾川县贫困务工人员乘坐专车陆续抵达,脸上洋溢着对家门口就业的满足笑容。

    2016年因病致贫的赤土店村村民李书周就是其中一员,年前他一直在上海做装修零工,疫情阻断了外出打工的路,这次凭借手艺得到了工作机会。李书周一边向记者展示手中装满食物和防疫物品的健康大礼包,一边说:“政府什么事儿都想着我们贫困户呢!”

    栾川至卢氏高速公路自复工以来,在项目建设中优先聘用当地贫困群众、购买当地贫困群众的农副产品,从而把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和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有机结合,既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又解决了项目用工难问题。“现在可算解了燃眉之急,有了人项目就‘活’起来了!”栾卢高速项目副总经理王新刚说。

    其实,这已经是栾卢高速公路项目公司第二次聘用贫困务工人员。自3月份以来,项目共用栾川、卢氏两县贫困务工人员152人,招聘保洁、司机、钢筋工、电焊工等多个工种。首批45人已于3月10日到岗,目前已分配到各标段进场工作。

    记者在项目1标1号钢筋加工厂,见到了首批到岗工作的田阳中,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他常年在云南务工。今年52岁的他现在和妻子一起在项目工作,既有了稳定收入,又能照顾家人。说起新工作,田阳中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我做桥梁基桩钢筋笼焊接工作,学到了新手艺。听领导说,这笼子原来要20个人同时作业才能完成,现在用上机械化控制,2个人就焊好了。”

    栾卢高速公路项目 提前完成一季度投资目标

    栾卢高速公路是全省“双千工程”项目之一,由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投资建设。项目全长75.3公里,最高峰达1500米,是我省平均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工期四年,于2019年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

    年初以来,栾卢项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已完成第一季度投资目标。建成后的栾卢高速将连通三淅、嵩栾、二广、郑西高速公路,使原有走向不同、各自孤立的干线公路搭接成网,构成高效运输系统,将增强郑州大都市区对伏牛山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串联沿线旅游资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