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京广线列车脱轨事故调查组成立

来源: 2020-04-02 07:04: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针对T179次列车脱轨事故,目前已成立由国家铁路局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为组长单位,郴州市人民政府为副组长单位,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等为成员的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及公众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深入调查,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铁路部门对殉职乘警表示深切哀悼,对受伤旅客、铁路职工及其家属表示歉意和慰问。伤员救治和善后工作正在积极开展。据广州铁路微博

    ■追踪

    列车为何没能及时停住

    3月30日发生的179次列车脱轨事故造成1死127伤,京广线部分区段一度运行受阻。

    “我打了报警电话!”目击事故现场的村民李丙红告诉“新华视点”记者,他的小孩在铁路附近道路骑车时发现了塌方,便跑回家告知了这一情况。他立即骑摩托车赶到塌方附近的桥上,并于11时29分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经记者多方核实,事故发生前,当地“110”报警平台确实接到了村民电话。当地公安机关表示,正配合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

    有当地政府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确有村民在事发10分钟前拨打了“110”报警。但“110”电话负责接警的是当地公安部门,不是直接传达到铁路部门,信息中转、调度还要经过多个环节,此刻让列车停下来已经来不及了。

    铁路部门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铁路巡护人员发现危险后,会通过内部通信设备第一时间联系附近车站,由车站发出指令控停列车。

    “新华视点”记者多方努力试图采访列车司机,但未能如愿。

    “铁路和地方联动应急体系没太理顺。”一名知情人告诉记者,地方公安接警距离事发时间约10分钟,但因为管辖区间划分不明确,且预警信息核实、电话联系、司机制动处置都需要时间,警讯未能起到阻止事故发生的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铁路和地方建立的联防联控机制并不完善,尤其是乡镇及以下单位,日常基本没有联系。一些地方干部表示,普速列车线路维护等工作一般由铁路部门负责,地方很少介入;安全风险如果不是铁路部门自己第一时间发现,往往很难发挥预警作用。

    发现险情的信息未能得到及时处置,是此次事故最令人关注的问题。专家认为,应尽快完善铁路与地方联动的报警快速反应机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优化信息整合能力,扩大预警网络覆盖面,将信息触角延伸至基层。

    有专家建议,对标高铁以“端的多能化”,让普速列车也具有一定环境安全风险感知能力;以“网的物联化”,让普速铁路车、线、站等各个系统“万物互联”;以“脑的智能化”,将环境监测结果运用于列车运行控制。普速铁路和高速铁路同步构造“全局可视、提前预判、主动预警、立体防护”的高科技防护体系,铁路运输安全才更有保障。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