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任第一书记的“三把火” 为贫困户和村建工作解决实际困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01 15:59: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萌友 牛联平 李晓明/文图

  “小磊来了!坐、坐、坐,我刚蒸的馍来尝一个。”3月30日,孟州市人社局驻西虢镇湾村第一书记于磊再次来到该村贫困户刘红霞家,刚进门就受到了刘红霞的热情招呼。这已是他被选派湾村任第一书记以来第四次来到刘红霞家了解情况。

  于磊是一名85后,现任西虢镇人社所所长,今年3月被选派到西虢镇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于书记到村时间虽然不长,但他能发挥年轻人思路活、人社干部办法多的优势,帮村里的贫困户和村建工作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和问题。”湾村支部书记李水利打趣地说,这些就像是于磊到任烧的“三把火”。

就业扶贫“一把火”,让贫困户增收有路子

   几年前,刘红霞的丈夫被诊断为脑瘤,80多岁的婆婆身体还不好,都需要她一个人照顾,外面还有正在上大学的女儿需要花钱,她家被识别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丈夫的突然离世,使得刘红霞深受打击,好在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在村双委干部的帮助下,在离家不远的洛阳市吉利区找到了一份企业财务工作,使家里的生活有了很大转机。但今年初刘红霞女儿因企业效益不好失业了,家庭返贫风险陡增。于磊入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发挥人社干部的信息和“资源”优势,不仅积极协调为刘红霞在离村子不远的浩泽电子公司找了一份保洁的工作,还为刘红霞的女儿申报了镇政府的公益性岗位,母女俩每人每月都能拿到近2000元的收入。解决了一家人的生计问题,让刘红霞提起于磊就不住口地夸赞。

村建规划“一把火”,让乡村振兴有方向

   一年之计在于春,乡村振兴大计更需及早谋划。湾村是个只有270人的“小村”,曾经是双委干部不健全、各项工作落后的软弱涣散村。虽然通过2019年的补选,配齐了双委干部,也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但发展思路仍不够清晰。于磊到村后,就同村双委干部一起从办好一件件小的实事入手让群众看到变化,同时着手理清下步发展思路。他白天和村干部们规划、推进村里党建综合体建设,把便民服务室进行了重新布置规划,对村图书室进行全面的清扫、整理并购置花卉进行了美化,让群众有个舒心读书的地方;修理好村委会的损坏的音响,天暖和了,让群众能够跳个广场舞……。晚上,他趁着群众都在家的时候,又挨家挨户了解党员群众对村建规划、发展及党建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回到住处整理到深夜。在他的努力下,该村的各项党建制度完善了,村里发展的思路也更加清晰了。

团结干群“一把火”,让乡亲创业有干劲

  驻村伊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于磊就利用开展疫情防控的时机,拿着本子,走街串巷,入户了解村情民意,调查这次疫情的影响程度和群众需求。每次走访回来,他的本子上都会记上满满几页。刚来报到,发现村委会没有打印机,他第二天就给村里抱来了一台打印机,村里“四好农村路”绿化、树木涂白、村里环境卫生整治,他扑下身子和群众一起干。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于磊的表现干部群众看在眼里,服在心里。该村村委委员李定军说,之前到镇里办事跟于磊打过一些交道,知道他很务实。到村任职后,他团结干部群众,对村里的大事小情他都会和大伙一起谋划,带着大伙一起干,让我们今后发展的劲头、信心更足了。

  “驻村是为了‘助村’,第一书记不是一个荣誉称号,而是一份职责和使命。”于磊说,下步,他计划通过人社局无息贷款等方式,盘活村集体闲置的4个蔬菜大棚,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加强党员管理,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