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80万例 意大利、西班牙疫情趋稳

来源: 2020-04-01 00:38: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3月30日,美国马里兰州发布强制性“居家令”,当地一名医务人员正在新冠病毒检测站设置指示牌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3月3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31日7时(北京时间3月31日19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80万例,达到800049例,死亡病例达38714例。数据还显示,美国目前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达164610例;意大利目前是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达11591例。

    欧洲疫情依然严峻  部分国家扩散趋缓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持续扩散,欧洲各国纷纷宣布“封城”“禁足”或进入“紧急状态”。3月底,尽管欧洲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但严格的防疫政策效果初步显现,疫情迅猛发展的势头得到遏制,部分国家疫情蔓延速度趋缓。

    在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截至3月30日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万,但治愈病例数也创单日新高。截至当日18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101739例,累计死亡病例11591例,治愈病例14620例。意大利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在当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说:“这是单日治愈病例最多的一天。”

    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办公室3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瑞士及列支敦士登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15475例,死亡病例295例。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办公室传染病部门负责人丹尼尔·科赫认为,目前虽然疫情的快速蔓延仍未停止,但其速度已经有所减缓。

    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3月30日表示,鉴于当前各项防控措施得当,丹麦新冠病毒疫情发展曲线趋于平缓,如果在接下来的两周继续保持当前态势,4月13日后政府将陆续放开社会管制措施。

    英国3月30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达到22141例,新增2619例;累计死亡病例升至1408人。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表示,目前政府采取的措施已对减少社会接触起到较大作用。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3月30日召开记者会宣布,从4月1日起民众进入超市购物必须佩戴口罩。该国成为西欧第一个要求民众佩戴口罩的国家。

    截至当地时间3月30日19时,德国累计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62166例,死亡549例。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30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德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出现衰退已不可避免。

    美国首都及相邻两州发布强制性“居家令”

    美国首都华盛顿及相邻的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3月30日分别发布“居家令”,要求居民除采购生活必需品、寻求医疗照顾、在保持社交距离前提下进行户外运动等“基本”活动外,待在家中不要外出,违者将受到处罚。

    在华盛顿特区,“居家令”将从美东时间4月1日12时01分起生效,违者面临最高90天监禁和5000美元罚款;在马里兰州,“居家令”从美东时间3月30日20时起生效,违者最高可判处一年监禁和5000美元罚款;在弗吉尼亚州,“居家令”即时生效并将持续到6月10日,违者最高可判处一年监禁和2500美元罚款。

    据报道,截至美东时间3月30日中午,马里兰州确诊病例逾1400例,死亡16例;弗吉尼亚州确诊病例逾1000例,死亡26例;华盛顿确诊病例405例,死亡9例。目前,在上述三地,随着检测规模扩大,确诊病例数量增长较快,警察、消防部门和监狱、养老院等已出现疫情。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3月30日批准华盛顿就新冠疫情发布“重大灾害”预警。

    意大利、西班牙疫情

    现趋稳迹象

    世界卫生组织3月30日表示,意大利和西班牙疫情近日出现趋稳迹象,说明此前采取的“社交疏远”等防控措施有效,但要使新增病例曲线掉头往下,仍需持续加大应对力度。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虽然意大利和西班牙都采取了“封城”措施,但其效果体现在新增病例曲线上需要一定时间。两国目前疫情曲线实际上应是至少两周前状况的反映。

    瑞安说,得益于持续采取“封城”和其他严格防控措施,两国新增病例的曲线现在应该趋于稳定,世卫组织也热切期望两国疫情能够趋于稳定。他表示,通过“社交疏远”措施,每个确诊病例的接触者数量在明显减少,这意味着同两周前相比,处于感染风险的人数已大量减少。

    但瑞安也强调,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才能让新增病例曲线掉头往下。他认为,光靠“封城”远远不够,还必须加倍努力推进公共卫生措施来“压制”病毒,因为病毒不会自动退却。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

    慰问在新中国公民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工作人员日前看望慰问在新的中国留学生、华侨、中资企业代表和务工人员,转达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问候,并向他们赠送防疫用品,帮助做好防疫工作。

    洪小勇大使等表示,党和政府时刻牵挂广大海外公民的平安与健康,使馆把在新中国公民安全和防护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疫情发生以来,使馆一直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和关心留学生、侨民、中资企业人员在新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并及时提供帮助。

    使馆教育处和领事部近日分别向中国留学生和其他中方人士发放口罩。据了解,教育处通过新加坡各大学的中国学联等机构,陆续向1000多名留学生发放了1万多只口罩,中国公民也可以凭借中国护照到大使馆每人领取10只口罩。一名中国公民在领取口罩后表示,口罩虽小,但让他切身感受到祖国是海外中国公民的坚强后盾,中国驻外使馆始终陪在大家身边。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