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分流进班”上课像考试

来源: 2020-04-01 00:36: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随着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日趋稳定,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各地中小学开学复课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了。校园和教室多长时间消毒一次?食堂环境是否得到改善?配餐的师傅有健康登记吗?师生健康状况如何?……各地中小学是否为开学做好了准备,东方今报派出记者奔赴全省各地进行探访调查。

    随着复学复课脚步的来临,我省各个学校都做了哪些复学工作,物资是否充足,机制是否完善,突发事件是否能够应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杨继盈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倪政伟  左朝君 刘强/文图

    焦作 一个班分成A、B班 单人单桌上课

    温县实验高级中学高三有28个班,共计1702名学生,学校按照规定将其划分为两个级部,每个级部有14个班,分别为850人,从学生入校、上下课、就餐、就寝等方面都采取错时政策。

    温县实验高级中学副校长张建设告诉记者,开学当天,高三两个级部学生分时间段返校,上午8时~12时为第一级部的14个班级学生入校,下午2时到6时为第二级部的14个班级学生入校,设置进出两个通道,经过门岗查验、体温检测、消毒……学生健康无异常后,方可入校。

    记者看到,在教学楼前,采取“分流进班”措施,每个入口都贴有提示,严禁拥挤吵闹,一个班分成A、B两个班,每个班大约有25名学生,采取单人单桌、间隔就座的方式进行上课和学习。

    在学生餐厅,在地板上标注“等待”,在取饭口标注“等待线”,在餐桌上张贴“座位号”。学生下课后,由老师统一带领至餐厅入口处,经过测量体温后,进行餐厅有序等候、取饭,就餐,相互之间确保“间隔”在1.5米以上,就餐时统一朝向同一方向。

    “目前,我们学校高三师生的防疫物资已准备充分,开学当天,我们将对所有高三学生上一堂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讲课,提高教职工和学生疫情防控意识。”温县实验高级中学朱校长表示。

    在焦作市环南一小,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校一次性医用口罩、测温设备等防疫物资已储备到位。“我校在三天前进行了复课防疫工作演练。从学生早上进门到放学,再到校园应急处置等,每一部分责任到人。”焦作市环南一小的校长石凤荣说,目前,该校对门岗、班级等重点部位施行的是一周一消毒,等孩子们复课前三天,将联系当地卫生部门进行全方位规范消毒。

    “我们还在每个班内准备有免洗洗手液,每天放学后,我们还会对班级和校园进行消杀,孩子们的事一点都不能马虎。”石凤荣说。

    商丘

    每天三次体温检测 所有教室每天消杀通风

    3月17日,商丘市召开了2020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传达了《关于尽快组织学校有关人员返岗筹备做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市学校,由高三、初三先期开学,中小学适当延后开学,幼儿园最后开学,总体上形成一个分批开学、陆续返校的梯次安排。同时,开学必须严格按照《商丘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标准,抓好各类防控措施的落实。

    3月30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首先来到商丘市梁园区前进小学。在校门口,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正对进入人员进行测温登记,而教学楼和办公楼内,不时可见工作人员采用“地毯式”消杀方式,对全校区进行细致的消毒。

    “我们每天都要对校园进行消杀,并保证所有教室进行通风。”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见到前进小学副校长张青梅时,她正在和学校部分老师商议,如何更精细地做好复学防控措施。

    据悉,商丘市前进小学共有54个班3000多名学生,该校制定了严格的防疫安排部署准备开学。“开学后,疫情持续好转了怎么做?疫情反弹后又该如何做?一旦出现异常情况怎么办?这些都有预案,并在培训和安全演练中反复加强。”张青梅介绍,学校制订了专门预案,从入学开始,每个学生都要经三次测量体温。每天早晨进入校园时,学生们将在老师指导下分成四队入校,间隔一米接受测温,体温正常方可入校。在班级门口,学生将接受第二次体温测量。在下午上课前,学生将再次接受体温测量。课后,所有的教室将及时进行室内设施消杀。

    同样有相似预案的,还有商丘市第二实验小学。

    在该校校长张洪涛的笔记本上,写着开学前后各种预案和工作要点:教室每天通风和消杀时间点、校园安保工作情况、线上培训防疫知识进展等。商丘市第二实验小学共有3500多名学生。为保障复学后广大师生安全,学校所有领导已全部返岗,随时待命,并多次在校内开展所有工作人员参与的测温、消杀、防疫等前期演练,对所有安装的设备等进行进一步的检测,确保整体师生安全和健康。

    济源

    不少于三次以上复学演练

    防疫物资充足

    随着复学复课脚步的来临,济源各个学校都做了哪些复学工作,物资是否充足,机制是否完善,突发事件是否能够应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就此进行深入了解。

    河南省济源第一中学抗疫“神器”硬核已上线,两台红外热成像仪在全市率先装配到位投入使用,校长韩玉奎说:“区教体局为学校装配红外热成像仪真是‘及时雨’,为基层学校下步复学提供了坚实的防疫保障。”

    而在位于偏远乡镇的坡头初级中学,学校门口地上标识了学生等待区,学生的等待距离记者用尺子量了一下,前后左右间隔均为1.5米,“我们每一个进入学校的学生都要测量体温,发现高于37.3℃,会在隔离室再进行三次测量,如果出现异常,我们会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单位进行汇报。”该校校长闵广仕介绍说。

    “整套复学防疫应对方案流程,我们从校门口到宿舍走下来,一遍要一个半小时,为此我们政教处和各科室部门每天都不停歇地推敲再推敲,生怕哪一个环节出了错。”3月29日上午,在河南省济源第一中学,政教处负责人翟云峰告诉记者,该校经过反复的预案设计和演练,目前定制出了科学完善的复学后教育管理机制,“到今天为止我们不低于八次的全流程演练,每节课都要对教学楼进行一次消毒,除本年级教师上岗外,其他两个年级的部分老师也要参与进来,做志愿服务,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安全和教学的顺利有序进行。”翟云峰说。

    在河南省济源第一中学教师办公室,记者看到每个班级的消毒物品已经整齐摆放着,在仓库里6万余只口罩、消毒液、艾条、中药口服液等整齐摆放着……除了河南省济源第一中学外,记者走访的几个学校,每个学校的物资都很充足,足够一个月的使用量。

    在记者走访的学校中,学校均已对食堂做了特殊的安排。河南省济源第一中学餐厅每一个餐桌都标明了号码,学生按号就餐,不可以交叉使用,餐厅内消毒液、外红消毒设备等一系列防护措施一应俱全。而坡头镇初级中学则充分发挥少年军校这一特色优势,班主任推荐了16名优秀团员组建学生纠察队,充分发挥学生管理主动性,对复课后疫情防控实行部分学生自治。在学生就餐中,采取学生分批分段、排队洗手、有序进入餐厅取餐、两人一桌等措施。“本来学校宿舍每个房间住8个人,现在学校要求每4个学生一个房间,严格按照脚对脚的方式让学生进行休息,在学生上课期间,将对学生宿舍每天进行两次消毒。”该校宿舍管理员杨型信说道。

    开学第一课演练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