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回家!背着国旗飞3国5个机场

来源: 2020-03-31 07:19: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西班牙中国留学生用视频记录自己回家的经历

    “我回家了,终于回家啦!”3月25日,在西班牙马德里留学的张锦程终于到达了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一下飞机,他操着一口流利的河南家乡话表达着回到家的喜悦。全球疫情之下,张锦程的回国之路几经波折,先后到5个机场,历时40多个小时终于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刘小玉 幸雯/文 受访者供图

    辗转5个机场 归国留学生对机场工作人员挨个鞠躬

    记者联系到已经回到新乡隔离的留学生张锦程,他为我们讲述了自己从西班牙回国的经历。他介绍,西班牙疫情刚发生时,马德里的学校并没有停课,因此想回国也是回不来的。随后疫情越来越严重,3月15日,他所在的皇马学院有4名同学被检测出病例呈阳性。已经在马德里隔离在家的张锦程经过综合考虑决定回国,并把回国的行程用视频记录了下来。

    “马德里那边很多人为了出门就采取遛狗的方式,因为遛狗是被允许的,有人能一天出门遛狗30次到40次。”张锦程说。为了做好回国的打算,他半个月前就开始联系国内所在的社区,提前做好相应的防护准备。

    3月23日,张锦程从西班牙马德里出发,途经卡塔尔多哈,转机到中国香港,再飞往上海,而后飞到河南郑州,先后共5个机场。张锦程介绍,飞机到达上海后,在通过检疫区时,张锦程向工作人员表达感谢和敬意,向在场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鞠躬感谢,他说,低下头的那一刻,鼻子已经酸了。“我都记不清自己晚上在被窝里看国内抗疫新闻时哭过多少次了,就觉得奋战在一线的他们太辛苦了,也为咱们的国家感到骄傲。”张锦程在向记者讲述时数次哽咽。

    从机场出来时,张锦程透过车窗玻璃看到路上的烩面馆,心里只有一个感觉:我是真的回来了!张锦程的背包里还放着一件特殊的行李——国旗,他说装着国旗,心里就格外踏实。

    海外赤子心系祖国:

    我们都是一家人

    疫情期间,张锦程就和众多留学生一起在国外购买防护物资寄往国内。张锦程介绍,很多留学生把自己一到两个月的生活费都捐了出来,只想在祖国有需要的时候出一把力。他们还组织在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为武汉、中国拍摄加油视频,表达海外留学生对祖国的牵挂。

    “其实,越出国越爱国。我们的判断是很客观的,既见证了我们国内的发展,又见识了国外的世界,所以,我们想学成归来更好地报效祖国。”张锦程说道。

    张锦程告诉记者,这一路走来,有很多让他感动的事。他在马德里的房东是已经在西班牙定居20多年的华人,学校因为疫情停课后,房东怕他一个人在异国他乡胡思乱想,每天早上都会起来喊他一起吃饭,并告诉他,我们就是一家人。“西班牙当地的华人还组织了线上义诊,反正就是有需要了,大家都会尽力互相帮忙,那种感觉就是‘我们都是一家人’。”张锦程说。谈到这些温暖举动时,张锦程止不住地哽咽。“国内疫情严重的时候我们往国内寄口罩,之后国内情况趋于稳定时,有很多人和我联系说在那边如果有需要就给我们寄医疗物资,我就觉得心里特别温暖,就是那种家里一直有人惦记着你,出生入死的感觉。”说到这儿,张锦程再度哽咽。

    目前张锦程已经在新乡开始了为期14天的隔离生活,他说隔离结束后,想去医院看看前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如果有需要了,他想做志愿者。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