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华商给当地机构和居民送口罩

来源: 2020-03-30 06:49: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 

    ■赵丹 受访者供图

    生活在意大利多年的华商郑先生,在封城的压力下,坚持给当地机构和居民送口罩。两个孩子也加入其中。

    郑先生视意大利为“第二故乡”。眼瞅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他很想做点什么,于是筹集口罩送到医院、交警等机构以及邻居家。

    郑先生介绍,因了解疫情的严重性且有防疫经验,大多数华商早早就关门歇业,他也不例外,关店、囤积生活物资,“眼下和家人在一起是最重要的事,愿大家共度疫情!”

    华商自筹口罩

    送给意大利民众

    北京时间3月26日下午,生活在意大利普拉托的华商郑先生草草吃了点饭,戴上口罩,驱车出门。他的目的地有三个,分别是Ptato交警队、金十字会以及Misericordia急救中心,此行要去送口罩。

    因为疫情的原因,每到一处,郑先生和接收口罩的代表也没有过多言语,匆匆交接完就赶往下一处。当天下午共送出2000只口罩。

    事实上,这并非他第一次以华商的身份送口罩。早在意大利疫情刚刚出现时,郑先生等华商就积极筹措口罩,送到当地需要的机构和普通居民手中。

    郑先生介绍,意大利当地民众一开始对疫情认识不足,此前很少有人戴口罩,随着疫情的发展,民众开始普遍接受戴口罩,但是“有钱也买不到口罩”。

    所以,华商积极行动起来,想方设法筹集口罩,并亲自送过去。口罩的来源绝大部分来自国内爱心人士。“中国寄来的,委托我送给需要的人。目前一共送出2800只。接下来还会送出2600只KN95口罩、35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另一个订单是40000多只医用口罩,还在运送途中。”

    郑先生的行动也带动了家人。两个暂时停课在家的孩子,也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挨家挨户去给周围邻居送,把口罩插到邻居家门上或信箱里。

    “意大利相当于我的第二故乡,疫情当前,希望多少做点什么,让当地民众看到华商的实际行动,也提醒他们做好防护,大家共度疫情。”郑先生称。

    民众关店、囤货减少外出

    伴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郑先生介绍,目前普拉托民众除了采购必需品之外几乎不出门。

    今年1月份,他还在国内,大年初一返回意大利。当疫情刚刚在意大利出现时,作为有疫情防控经验的华商,他果断决定闭店。

    透过他的镜头,可以看到工地停工、商铺大门紧闭、空荡荡的街区,平时交通易堵塞的火车站周边以及华侨聚集的街道,只能偶尔见到一辆车。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就是超市,人们在门前无声排队,主动拉开一米左右的距离。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意大利10日起进入全国“封城”状态,公共交通、物流、邮局、银行和食品生产行业维持正常营业和运转,以保证对公众的基本生活服务。

    郑先生透露,目前居民外出也受到管控。“居民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药品是可以出门的,但是现在需要填表,外面有警察检查。”

    为了照顾家人,他采购了大批生活物资。其余时间,郑先生会在参与送口罩活动时才出去,大部分时间都和家人在家里。“我们家囤的物资够吃几个月了。没大事就不出门,眼下和家人平安度过疫情是最重要的事。”①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