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站在岔路口,实体书店向哪走?

来源: 2020-03-28 00:02: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高原的3月春寒料峭,西宁几何书店里已重现春节前的烟火书香气:读书写作业的年轻人坐满了书店里的长条桌,人们喝着饮品或会友或看书,选购书籍、文具的人随处可见……2020年的这个春天,受一场疫情的影响,实体书店再一次站在了生存的岔路口。危机之下,有的发声求助,也有的奋起自救;有的黯然离开,也有的选择了坚守,期待迎来新一轮的春暖花开。

    撑不住了,必须发声求助

    受疫情影响,全国范围内大多数实体书店在春节前都闭店歇业了。2月24日,单向空间在微信公号发出求助信:《走出孤岛 保卫书店丨坚持了15年的单向求众筹续命》。

    几乎在单向空间发出求助的同时,言几又、先锋、1200等书店,也都不约而同地撑不住了。2月25日,乌托邦书店宣布结业。关闭书店后,童兴家选择回归老本行建材业。在被问到“以后是否还会再开一家书店”时,他回答说“不会了”。

    单向空间运营负责人武延平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建立会员微信群,虽然会员数量暂时还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一些新书推荐、阅读推荐、会员的线上商务活动也都陆续启动。他介绍,考虑到疫情缓解后,大家可能还不愿意出来,消费信心在短时间内也不一定能恢复,他们又尝试开通了直播、闪购等模式。

    “目前直播的效果相对较好,我们本身有电商平台,现在每周做3~5场直播,几周前开始尝试以直播形式组织线上沙龙活动。”武延平表示,在疫情冲击下,线上线下结合是条路,单向开电商平台较早,一直在做,这次在产品、内容、服务方面进行了整合。“直播是一种可能性,但不见得能让书店起死回生。”武延平说。

    重新开放,再难也坚守前行

    3月2日,几何书店在闭店37天后复业,创始人林耕说:“开了,希望还在!开了,就能给人信心!”他认为,书店承载着一个城市的精神和文化家园,书店的复业就是信心的标志。

    同日上午,朵云书院重新对公众开放。朵云书院上海中心旗舰店店长焦擎感觉公众对实体书店的热情并没有受到疫情冲击。他认为,随着疫情消退,实体书店恢复人气可以期待。

    林耕直言,“(闭店)这一个多月很苦,疫情初期,全国7家门店都闭店了,没有收入,还有很多硬性支出。”按照当地政策,几何书店可以免交4个月社保。林耕说,算下来基本上接近一个月的工资,“还是很高兴的”。

    他认为,目前书店最大的压力来自现金流。因为疫情,书店春节的营销计划几乎全部泡汤,尤其是迎合春节、元宵节的民族特色荷包、青绣绣品等商品都等于作废了,损失巨大。疫情蔓延时期,林耕和他的合伙人甚至做了最坏的打算。他们商量,真遇到极端状况,就准备给员工转让股份。他们相信,员工会和书店一起坚守下去。“长远讲,经过疫情期间的反思,书店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林耕说。

    毋庸讳言,这些年,很多传统实体书店都倒了。书店的倒闭不意味着书本身的消亡,也不意味着没有人买书,只是消费的方式改变了。“书店是不会消亡的,就像书不会消亡一样。”林耕坦言。

    线上线下,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大势所趋,书店也要面对市场。”资深书店人芮淑君说,疫情或许会筛掉大部分华而不实的网红书店。在她看来,一些书店的求助其实就是要求大众“打赏”,利用疫情掩饰自身经营方面的不足和短板,其实业内很多人士并不认同这种做法。

    遭遇困境,实体书店到底该怎么谋生存?该不该发声求助?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没有发声,沉得住气是好事。发声的目的是什么?博同情,比惨?还是搞促销、抓销售?总体讲,发声求助的书店口碑受到了一定影响。”

    实体书店确有存在的价值,正如读者的感受:我们去书店就像去百货商场,逛一下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这是网购无法体验到的。凤凰传媒苏州凤凰投资公司总经理曾锋也不太看好一些“线上化”的举措。他认为,实体书店未来或许有六条发展路径:消费者需求维度,产品定制及跨界维度,城市空间维度,文旅维度,商业及资本附属维度,承担特定责任。    据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