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7后“小鲜肉”身穿火焰蓝,带领突击队全力守护郑州“岐伯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27 13:44: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平时多流汗就是为了战时少流血。”这是“97后”消防员郭文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现任郑州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鄱阳湖路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的他是四级消防士,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2018年被应急部消防救援局评为训练标兵1次,2018年被河南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多次被支队评为优秀消防员。

别人练十次他练百次,苦练本领成“业务尖子”

郭文博把“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告诫和鞭策自己,严格要求,刻苦训练。

他刚下队时,身体素质并不好,为了迎头赶上不落后,他逐步增加训练量,别人练一次,他练十次,别人练十次,他练习百次,别人休息时,他仍然继续加操训练,通过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和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他把自己训练成了队里的训练业务尖子,多次代表支队参加总队比武,在全省消防队伍比武考核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在2018年3月份参加全省中东部片区比武考核中获得“五千米背负空气呼吸器跑”中第一名和“两百米折返跑”第二名的好成绩;在2019年五月全省执勤训练考核中获得“四百米疏散物资救人”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在2019年八月的河南省消防救援大比武中再做突破获得“四百米物资疏散救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并成功在全省诸多优秀消防员中脱颖而出,代表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参加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火焰蓝”比武,取得优异成绩。

一个月秒变装备“行家里手”,熟记160余种器材

担任特勤班班长后,为了尽快适应工作需要,他细致入微做保养、虚心求教学使用、挑灯夜战摸参数,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就对中队的100余种常规器材、60余种特勤器材的性能标准、技术参数、综合应用、维护保养等熟记于心、应用于行,成为了装备管理的行家里手。

入职以来,郭文博一直在基层消防救援站担任日常执勤和灭火救援工作,在出警灭火救援中,他沉着冷静,冲锋在前,屡次在灭火救援中发挥尖刀作用,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抢险救援320余次,救助遇险群众160余人。其中在2018年“1.18张庄托盘场火灾”中,身为攻坚组队员在最前线持续奋战八个小时直到火灾完全扑灭;在2018年“5.7陡沟自建房火灾”中,数次冲入火场成功救出被困群众30余人;在2019年“5.3货车发票纸火灾”中,不怕苦不怕累不惧危险,为快速灭火恢复高速道路尽快畅通英勇战斗;在2019年“7.21新能源汽车火灾”中,新能源汽车突然发生爆炸,但郭文博同志在爆炸发生时,仍然没有选择退缩,依旧坚守阵地直至火灾被完全扑灭;在2019年“8.1张庄水涝救援”中,不怕危险反复多次涉水成功背出6名被困群众。

带领突击队员连续十多天,全力保障郑州岐伯山建设期间的消防安全

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郭文博主动加入救援突击队,投入到疫情期间的每次灭火救援中。在“河南版小汤山”--郑州岐伯山医院抢工建设期间,上万名工人在施工现场不分昼夜抢工期搞建设,是全国疫情最严重、情况最危急、人们最恐惧的时候,也是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最薄弱的时候,郭文博带领突击队员连续十多天到施工现场进行现场执勤,圆满完成了郑州岐伯山医院建设期间的消防安全保障任务。

在营区防疫中,郭文博每天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把控人员出入营区的各项检查,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对营区内所有公共场所进行定点、定人、定时的消毒处理。作为特勤班班班长,以身作则,积极发挥班长骨干作用,充分了解中队战友们的身体情况,对班内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工作,关心体贴同事,早中晚进行三次体温测量登记,做同事的贴心人。

为充分做好疫情期间灾害事故的处置工作,郭文博多次给中队干部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多次组织人员在营区内进行模拟出警演习,破解了疫情防控期间灭火救援中消防队员的安全防疫难题,由于疫情防控工作做的比较突出,被支队评为疫情期间战“疫”先锋。

他总是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训练场上多流汗,“战场”才能少流血。由于他经常参加全省组织的特勤业务技能培训,所以无论是体能或者技能方面在全支队消防员中都佼佼者,在支队的日常训练中,他总是把在集训中所学的各种业务技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队友们。

在日常工作中,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经常能够把学到的灭火救援业务理论和每一次灭火救援结合起来,从实战中来到实战中去,不断在实践应用中检验自己的理论水平,入队四年时间就成为了全区消防救援队伍里的“小专家”,凭着自己钻劲儿努力研究消防救援中的难以破解的课题。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