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博爱韩文利:脱贫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26 16:37: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明 萌友 秦彬/文图

  3月25日一大清早,在博爱县许良镇机房村温室大棚里,八九个妇女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摘小黄瓜,她们当中有一半都是本村的贫困户。“我已经在这里工作快半年了,如今疫情也不影响干活,每天能赚五十块钱呢。”说话的正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机房村贫困户韩文利。

  1963年出生的韩文利,原本是一个三口之家,挤在两间破旧的土房里,生活十分拮据。2010年,儿子张斌意外发生车祸,造成脑部严重损伤,在医院做了开颅手术,花费4万多,欠下了一屁股债。丈夫张满进跑到全国各地打零工,什么脏活累活抢着干,每天省吃俭用贴补家里。

  “过去的日子真难啊,孩儿他爸在外地辛苦赚钱,我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小孩,家里条件差,孩儿也一直没找到媳妇。”谈起过去的苦日子,韩文利眼泪止不住地流。

  自国家精准扶贫以来,韩文利一家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儿子张斌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了一技之长,学会了修手机的本领。2014年底,他在村里开了一家手机维修店。“我还年轻,要成为家里的主心骨,靠自己的双手赚钱,给爹妈减轻些负担。”张斌笑着的说。慢慢地,家里条件好转了,也盖起了宽敞的新房子,三口之家的小日子越过越有奔头。2017年底,韩文利家终于脱贫了。

  然而,不幸又一次降临到这刚有起色的三口之家。2019年8月,丈夫张满进突发脑出血,在博爱县人民医院抢救半个月之后不幸离世。提起为这个家辛苦操劳半生的丈夫,韩文利伤心不已。但在短暂的悲伤之后,韩文利便立刻又振作起来,眼神中重新闪烁坚定的光芒。

  “这些年,我们一家享受了那么多好政策,要懂得感恩,靠自己双手不返贫,让孩儿他爸和国家都放心。”韩文利说,得知村里扶贫产业项目温室大棚招工,贫困户优先录用,韩文利便第一个报名参加,每个月能赚1500元左右。儿子张斌的手机店生意越来越好,他计划通过小额贷款,进一步扩大生意规模,赚钱照顾家庭。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博爱县许良镇积极开展志智双扶帮扶,营造自强不息、励志脱贫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镇将加大对贫困户思想宣传,树立‘我脱贫我光荣’的意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许良镇党委书记、镇长琚永生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