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恭拜始祖,祈福中华!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今日举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26 14:13: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文图

  岁在庚子,三月初三。具茨山下,中华始祖轩辕黄帝故里故都;溱水河畔,炎黄子孙庄严神圣拜祖敬宗。

  3月26日上午,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举行,全球华人以庄严神圣之心、感恩追远之情,通过直播瞻仰黄帝故里,遥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今年大典仍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以“长江黄河共战‘疫’,轩辕黄帝佑中华”为主旨,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继续担任主拜人,以现场简约而庄严的仪式、全球网上拜祖、电视连线等线上线下、大屏小屏互动交互的形式进行,世界五大洲华人拜祖画面,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康震,“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医大师唐祖宣,知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郦波等专家访谈节目也精彩呈现。

  上午9时34分,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正式开始。大典延续九项仪程: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众志成城、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在第九项仪程“天地人和”环节,现场别出心裁地以播放短片的形式,向世界展示黄河之南、天地之中,“四条丝路”通天下、经济腾飞的新河南,让人们看到中华民族有力量、有决心走得更远。

  至此,拜祖大典九项仪程全部完成。拜祖广场上颂歌飞扬、金龙吐水、彩球腾空,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10时许,主司仪宣布,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告成。

  据介绍,今年首次设立了“网上拜祖祈福平台”,通过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为全球华人在网络空间拜祖祈福提供了身临其境的体验环节。海内外炎黄子孙跨越地域和时差、不论国籍和姓氏,实现了“朝拜轩辕黄帝,祈福中华,为全人类加油”的美好祝愿。截至当天上午10时15分,全网全球推送、点击、浏览量达22.1亿人次。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