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家两部门宣布“扩招”

来源: 2020-03-26 06:55: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毕业生浏览招聘信息  新华社资料图

    3月25日上午,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国有企业今明两年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另据教育部25日透露,2020年考研国家分数线预计4月中旬公布,相关复试工作安排将视疫情和高校开学情况另行通知。

    国企将连续两年扩招应届毕业生

    游钧25日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明确扩大企业、基层就业规模。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扩大企业吸纳规模。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国有企业今明两年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

    二是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各级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今明两年提高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的比例,扩大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允许部分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三是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招生规模、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

    四是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对暂时中断见习的延长见习期限,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剩余期限见习补贴。

    五是适当延迟录用接收。对延迟毕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相应延期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

    教育部:已向各地下达研究生招生计划总额  国家线下月公布

    教育部3月25日透露,2020年考研国家分数线预计4月中旬公布,相关复试工作安排将视疫情和高校开学情况另行通知。

    2020年,研究生报考人数首次突破300万人,达到341万人。此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安排,今年研究生预计将扩招18.9万,研究生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

    据记者了解,教育部已向各地各部门下达计划总额,并指导各招生单位在确保培养条件和质量基础上,抓紧安排确定分专业招生计划。招生单位分专业招生计划上报汇总完毕后,教育部将尽快划定2020年考研国家分数线。

    据经济日报

    ■新闻1+1

    逾十万岗位在线“等你来”

    针对国有企业连续两年扩招,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与民营企业有所不同的是,短期性经营困难对国有企业用工的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具有制度优势与规模优势的国有企业更应该积极发挥稳就业的示范作用,多维度发力维持员工队伍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自2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做好人才招聘工作的通知》,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稳就业、惠民生等社会责任后,3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再次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扎实做好稳岗扩就业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大力推动稳岗扩就业工作,以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等三类人群就业为重点,统一组织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

    为进一步缓解就业压力,地方政府亦同步发力。如上海市政府办公厅3月19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动员中央在沪企业、市属和区属国有企业,扩大针对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规模。其中,市属和区属国有企业安排不低于50%的就业岗位定向招聘毕业生。

    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简称中智公司)启动的“才聚央企,服务就业,中智网络招聘季”专项招聘活动,已累计联系了94家中央企业,收到了78家央企的2270家法人单位提供的21500个招聘岗位,岗位需求人数超过82000人。

    而国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联合举办的“春暖花开,国聘行动”线上春招活动,截至23日16时,汇聚的央企和地方国企岗位资源也已超过13万个。据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